(陸)北京發文鼓勵醫生全職或兼職辦診所

來源:北京晚報

 

今明兩年,北京將在朝陽區、海淀區、昌平區、大興區開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吸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促進診所健康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需求。日前,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北京市發改委等五部門聯合制定了北京市促進診所發展試點的實施方案。9月底前,北京將啟動促進診所發展試點實施工作。

 

不對診所設置進行規劃限制

 

根據方案,在今年9月底前,各試點區將不對診所設置進行規劃限制,將診所准入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管理。舉辦診所的,報所在地區衛生健康委備案,發放《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後,即可開展執業活動。跨行政區域經營的連鎖化診所由市衛生健康委進行備案。對申請備案的診所進行審核時,從重點審核設備設施等硬件調整為注重對醫師資質和能力的審核,在診所(不含中醫診所)執業的醫師要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資格。

 

北京將鼓勵在醫療機構執業滿5年,取得中級及以上職稱資格的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專科診所。鼓勵符合條件的全科醫師,或加註全科醫師執業範圍的專科醫師,全職或兼職開辦全科診所。

 

鼓勵將診所納入醫聯體建設

 

方案明確,各試點區衛生健康委在建設區域醫聯體過程中,根據診所意願,將其納入醫聯體建設。2020年3月底前,各試點區納入轄區醫聯體範圍的診所應不少於1家,並在診所和合作醫療機構之間建立雙向轉診制度。各專科醫聯體牽頭單位要結合實際,將診所納入成員單位範圍,幫助其提升醫療服務水平。鼓勵醫聯體內二級以上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獨立設置的醫學檢驗中心、醫學影像中心、消毒供應中心、病理中心等機構,與診所建立協作關係,實現醫療資源共享。支持診所規模化集團化發展,鼓勵不同專科醫師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成立適宜規模的合夥制醫生集團,舉辦專科醫師聯合診所。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連鎖化、集團化診所,形成規範化、標準化的管理和服務模式。

 

鼓勵各試點區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將符合條件的診所納入可以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醫療機構範圍,通過提供個性化簽約服務,進一步滿足居民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需求。2020年6月底前,各試點區衛生健康委應至少確定1家診所,將其納入可以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醫療機構範圍。鼓勵各試點區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導診所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對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診所,在人才培養等方面執行與政府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同等補助政策。有條件的試點區對診所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基本建設和設備購置等發展建設支出,符合國家基本建設有關規定的,可以給予適當支持。

 

全職在診所執業的醫師申報高級職稱時,可按照北京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審有關政策執行。建立體現診所全職醫師職業屬性和崗位特點的職稱分類評價標準,外語成績不作為申報條件,對論文、科研等不作硬性規定,側重評價其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護理、康復等臨床工作能力和服務質量。推行職稱評審代表作制度,打破職稱評審論文“一刀切”,將診所全職醫師的代表性成果作為職稱評審的主要內容。

 

診所提供醫療服務自主定價

 

診所提供醫療服務的價格實行自主定價。試點區還將簡化診所的環評、消防等審批手續,與診所備案手續並聯辦理,不作為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辦理診所備案的前置材料。

 

在監管方面,診所要建立信息系統記錄診療信息,並按照本市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規定及標準要求報送和上傳診療信息。各試點區衛生健康委要將診所納入醫療質量控制體系,依託信息化平臺,加強對診所運營和醫療服務監管,實現實時監管,確保醫療質量安全;要定期組織對診所進行培訓,提高診所醫療質量安全管理意識,形成保障醫療質量安全的常態運行機制;要加強對診所的監督管理,發現問題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落實的,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依法予以處理。醫療保障部門要加強對納入醫保定點診所的監督管理,對虛構醫療服務等惡意騙取醫保基金的,應當解除醫保協議。診所要嚴格依法執業,醫務人員要具備相應的資質和任職資格,嚴格落實相關規章制度。要加強醫患溝通,尊重患者知情權,保護患者隱私。要建立電子病歷系統,規範醫療文書書寫和管理,做好就診患者登記,落實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及時準確完整上傳診療信息。鼓勵診所或醫務人員購買醫療責任保險。(原標題:北京出臺促進診所發展試點的實施方案 鼓勵醫生全職或兼職辦診所)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