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關於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和規範服務工作的通知

文章來源:醫政醫管局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中醫藥管理局,各銀保監局:

為指導各地提供老年護理服務的醫療機構規範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和服務工作,精准對接老年人特別是失能老年人護理服務需求,提高老年人群健康水準和生活品質,現就做好有關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充分認識做好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和規範服務工作的重大意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和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對建立完善覆蓋生命全週期、健康全過程的衛生健康服務體系,推進健康老齡化,提高老年人健康水準提出明確要求。目前,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數近2.5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過4000萬,其護理需求明顯高於全體人群平均水準,對專業的醫療護理服務呈現龐大而剛性的需求。加快發展老年護理服務,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內容,也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客觀要求,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二、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工作

(一)適用範圍。提供老年護理服務的醫院、護理院(站)、護理中心、康復醫療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醫養結合機構中的醫療機構,以及通過家庭病床、巡診等方式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門醫療護理服務的相關醫療機構等。

(二)評估對象。需要護理服務的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

(三)評估標準。相關醫療機構可參照《老年人能力評估標準表(試行)》(包括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精神狀態與社會參與能力、感知覺與溝通能力評分情況,見附件1)和《老年綜合征罹患情況(試行)》(見附件2),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工作。

(四)需求等級。根據老年人能力和老年綜合征罹患情況的評估結果,對照《護理需求等級評定表(試行)》(見附件3),將老年患者護理需求分為5個等級,護理0級(能力完好)、護理1級(輕度失能)、護理2級(中度失能)、護理3級(重度失能)、護理4級(極重度失能)。

(五)評估機構及人員。原則上,各地提供老年護理服務的醫療機構均可參照評估標準開展相關工作。不具備評估能力的機構,可以按照“就近便利、保證品質”的原則,委託具備合法資質、有評估能力的相關醫院、護理院等醫療機構或其他專業機構承擔相關評估工作。評估人員應當由上述機構內經過省級護理服務需求評估專業培訓,並考核合格的人員(包括醫師、護士等醫務人員)擔任。每次至少由2名評估人員(至少有1名醫師)共同完成評估。

(六)評估要求。各地相關醫院、護理院、護理中心、康復醫療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等醫療機構對擬提供護理服務的6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可參照本評估標準開展護理需求評估。根據評估情況確定評估結果,並填寫《護理服務需求評定表(試行)》(見附件4)。原則上,評估結果有效期為6個月。在評估結果有效期內,如老年人身體、能力、疾病狀況發生變化,或者有效期滿,醫療機構應當及時進行重新評估。

 

三、規範提供老年護理服務

(七)服務機構和人員。主要包括相關醫院、護理院(站)、護理中心、康復醫療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醫養結合機構中的醫療機構等,以及上述機構中醫務人員和護理員等。鼓勵提供居家護理服務的機構為其服務人員購買協力廠商責任險、意外險等。

(八)服務類型和內容。護理服務類型主要包括機構護理、社區護理和居家護理3種類型。《護理服務專案建議清單(試行)》(見附件5)主要包括生活護理類、護理與康復類、心理護理類和中醫護理類等。醫療機構應當根據老年人護理需求評估結果和實際情況,科學提供適宜的護理服務類型和服務內容。可根據具體實際增加或細化服務專案,制訂有針對性的護理服務措施,確定服務專案和頻次。要按照相關服務指南和技術操作標準等,規範提供服務,保證品質安全。

 

四、加大支持保障力度

(九)增加有效供給。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含中醫藥主管部門,下同)要根據區域內老年人特別是失能老年人的護理服務迫切需求,統籌區域醫療資源,合理規劃佈局,引導社會力量進入護理領域。採取有效措施積極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支持社會力量辦醫的有關政策,鼓勵社會力量舉辦連鎖化、集團化經營的相關醫療機構,增加區域內老年護理服務的有效供給。

(十)加強人員培訓。加強老年護理需求評估人員的培訓,提高其評估能力,確保評估工作的真實、客觀、科學。注重對老年護理從業人員的培訓,提高護理服務能力,為老年人提供高品質的護理服務。

(十一)創新服務模式。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借助資訊化技術,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工作。積極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新型業態,增加老年護理服務供給。鼓勵基層醫療機構為符合條件的老年患者建立家庭病床,提供上門醫療護理服務。

(十二)完善支付保障。各地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探索建立老年護理服務收費和保障制度。鼓勵並支持商業保險機構開發護理商業保險,以及與老年護理服務相關的商業健康保險產品,為老年護理服務支付保障提供有力支撐。

 

五、有關要求

(十三)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各銀保監局和有關醫療機構要從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和規範服務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細化工作舉措,切實推動落實相關工作。

(十四)鼓勵先行先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和醫療機構先行先試,勇於創新,形成好的地方實踐經驗,以點帶面,逐步推廣。積極探索開展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工作,規範服務行為。加大政府購買力度,把適合的老年護理服務專案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組織和企業承擔。

(十五)加大監管力度。各地要對提供老年護理服務的醫療機構加大監督管理力度,將隨機抽查和專項督查有機結合,充分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加強對老年護理服務品質控制和行為監管,確保品質和安全。

(十六)及時總結評估。各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要對開展的老年護理需求評估和服務工作進行定期評估。及時掌握工作進展,發現問題,認真研究,積極解決。總結經驗做法,不斷調整完善相關政策。

附件:1.老年人能力評估標準表(試行)

2.老年綜合征罹患情況(試行)

3.護理需求等級評定表(試行)

4.護理服務需求評定表_(試行)

5.護理服務專案建議清單(試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2019年7月25日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