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關於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章來源:醫政醫管局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健康委、財政(務)廳(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市場監管主管部門、中醫藥管理局:

為全面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和貫徹落實《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促進護理服務業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增加護理服務業人力資源供給,擴大社會就業崗位,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差異化的健康服務需求,現就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党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要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推進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要增進民生福祉,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建設技能型勞動者大軍。護理服務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內容,對促進健康老齡化和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水準發揮了積極作用。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管理是加快發展護理服務業、增加護理服務供給的關鍵環節,有利於精准對接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需求,對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促進就業創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

 

二、開展醫療護理員培訓

(一)醫療護理員定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醫療護理員是醫療輔助服務人員之一,主要從事輔助護理等工作。其不屬於醫療機構衛生專業技術人員。

(二)培訓物件及條件。1.培訓對象:擬從事醫療護理員工作或者正在從事醫療護理員工作的人員,積極支援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登記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等人群參加培訓。2.培訓物件條件:年齡在18周歲及以上,身體健康、品行良好、有責任心、尊重關心愛護服務物件,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和溝通能力。

(三)培訓管理。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各地可以依託轄區內具備一定條件的高等醫學院校、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行業學會、醫療機構、職業培訓機構等承擔醫療護理員培訓工作。要按照《醫療護理員培訓大綱(試行)》(見附件)積極開展培訓,提高從業人員對患者提供輔助護理服務的職業技能。強化職業素質培訓,將職業道德、法律安全意識以及保護服務物件隱私等納入培訓全過程,注重德技兼修。對符合條件的人員按照規定落實職業培訓補貼等促進就業創業扶持政策。

 

三、加強醫療護理員的規範管理

(一)規範聘用,明晰責任。醫療機構應當使用培訓合格的醫療護理員從事相應工作,合法、規範用工。醫療機構可直接使用醫療護理員,並按照勞動保障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為其提供必要的職業衛生防護用品等;也可與勞務派遣機構、取得勞務派遣行政許可的家政服務機構簽訂協定,由其派遣醫療護理員並進行管理,在合同中明確雙方機構管理職責和賠償責任承擔主體。

(二)明確職責,保障品質。在醫療機構內,醫療護理員應當在醫務人員的指導下,對服務物件提供生活照護、輔助活動等服務;在社會和家庭中可以提供生活照護等服務。嚴禁醫療護理員從事醫療護理專業技術性工作,切實保障醫療品質和安全。

(三)加強管理,維護權益。聘用醫療護理員的醫療機構要建立相應管理制度,明確醫療護理員的工作職責和職業守則,制訂服務規範。要指定專職部門和人員負責管理,定期對醫療護理員進行在崗培訓和能力評估,以工作品質和服務物件滿意度為主要指標,開展服務品質監督考核,進一步規範服務行為,提高服務水準。有資質的勞務派遣機構、家政服務機構要建立健全醫療護理員管理和派遣制度,並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保障其工資福利待遇等合法權益。

 

四、有關要求

(一)加強組織實施。各地要高度重視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工作對推動健康服務業發展、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和擴大社會就業的重要意義。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結合實際制訂具體實施辦法。要加強部門間溝通協調,形成合力共同推動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二)明確部門分工。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中醫藥主管部門要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對醫療機構內醫療護理員聘用和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積極推動培訓和規範管理各項任務的有效落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財政部門要按照規定落實促進就業創業扶持政策,將符合條件的培訓物件納入職業培訓補貼範圍。市場監管部門要配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等依法加強對登記註冊的勞務派遣機構、家政服務機構的監督管理。

(三)及時總結評估。各地要積極創新醫療護理員培訓和管理的政策措施,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探索建立醫療護理員分級管理機制,拓寬職業發展路徑。要及時研究出現的問題和困難,總結經驗做法,以點帶面,逐步推廣。同時適時對發展醫療護理員隊伍的政策措施和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不斷調整完善相關政策,積極擴大護理服務業人員隊伍,拓寬社會就業管道,不斷滿足群眾和社會需求。

 

 

 

 

+附件+:醫療護理員培訓大綱(試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財政部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2019年7月26日

(資訊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附件

 

醫療護理員培訓大綱(試行)

根據服務物件和服務內容不同,醫療護理員的培訓大綱分為三類。

一、以患者為主要服務物件的醫療護理員培訓大綱

(一)培訓對象。

擬從事或正在從事醫療護理員工作的人員。

(二)培訓方式及時間。

採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培訓總時間不少於120學時,其中理論培訓不少於40學時,實踐培訓不少於80學時。

(三)培訓目標。

1.瞭解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制度。

2.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協作意識和人文關懷素養。

3.熟悉醫療機構規章制度和護理員崗位職責。

4.掌握生活照護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5.掌握消毒隔離的基本知識和技術。

6.掌握溝通的基本技巧和方法。

7.具備安全意識,掌握安全防護、急救的基本知識和技術。

8.掌握中藥等常用藥物服用的基本知識和方法。

9.掌握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等生命體征正常值。

(四)培訓內容。

1.理論培訓內容。

(1)法律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律法規。

(2)規章制度。《醫療機構管理條例》、《醫院感染管理辦法》、《醫療廢物管理條例》、醫療機構工作相關規章制度等。

(3)職業道德和工作規範。護理員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禮儀、護理員的崗位職責和行為規範、人文關懷,服務物件的權利和義務等。

(4)生活照護。飲食照護、清潔照護、睡眠照護、排痰照護、排泄照護、移動照護(如臥位擺放、更換體位、搬運轉運等)的內容、方法、標準和注意事項等;進食、睡眠、排泄、移動等異常情況及處理;壓力性損傷預防。

(5)消毒隔離。手衛生、穿脫隔離衣、戴(脫)手套/口罩/帽子的方法、垃圾分類與管理、職業安全與防護、環境與物品的清潔和消毒。

(6)溝通。溝通的技巧與方法、特殊服務物件的溝通技巧。

(7)安全與急救。患者安全防護(跌倒/墜床、意識障礙、誤吸、噎食、燙傷、壓力性損傷、管路滑脫等);保護用具的使用與觀察;停電火災應急預案;糾紛預防;初級急救知識、心肺復蘇術(CPR)。

(8)體溫、脈搏、呼吸、血壓等生命體征正常值。

(9)基本康復鍛煉。功能位擺放、肢體被動活動等。

(10)安寧療護內容及照護要點。

(11)中藥服用基本知識和中藥飲片的煎煮方法及注意事項。

2.實踐培訓內容。

(1)飲食照護。餐前準備、協助進食(水),進食(水)後的觀察注意事項。

(2)清潔照護。頭面部、手、足清潔,口腔清潔(含活動性義齒)、床上洗頭、沐浴、床上擦浴、修剪指(趾)甲、會陰清潔;協助穿脫、更換衣褲,床單位整理與更換、臥床病人更換床單。

(3)睡眠照護。睡眠環境的準備、促進睡眠的方法。

(4)排痰照護。叩背等協助排痰方法及注意事項。

(5)排泄照護。協助如廁、床上使用便器、更換紙尿褲/尿墊、協助留取大小便標本。

(6)移動照護。常用臥位擺放(平臥位、側臥位、半臥位、半坐位等);協助更換體位、協助上下床、搬運法、輪椅及平車轉運法、輔助用具使用(輪椅、拐杖、助行器)。

(7)消毒隔離。手衛生、穿脫隔離衣、戴(脫)手套/帽子/口罩、環境及物品的清潔與消毒。

(8)溝通技巧。

(9)安全與急救。患者安全防護(跌倒/墜床、噎食、誤吸、燙傷、壓力性損傷、管路滑脫等),保護用具的使用;滅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初級急救技術、心肺復蘇術(CPR)。

(10)協助身體活動、協助功能位擺放、協助肢體被動活動。

二、以老年患者為主要服務物件的醫療護理員培訓大綱

(一)培訓對象。

擬從事或正在從事醫療護理員工作的人員。

(二)培訓方式及時間。

採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培訓總時間不少於150學時,其中理論培訓不少於50學時,實踐培訓不少於100學時。

(三)培訓目標。

在達到以患者為主要服務物件的醫療護理員培訓目標的基礎上,還應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2.熟悉護理院(站)、護理中心、醫養結合機構等相關規章制度、護理員崗位職責。

3.熟悉老年人的常見疾病及照護要求。

4.掌握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點。

5.掌握老年人生活照護特點。

6.掌握老年人營養需求和進食原則。

7.掌握老年人常見疾病使用藥物的注意事項。

8.掌握老年人溝通技巧和方法。

(四)培訓內容。

1.理論培訓內容。

(1)《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護理院(站)、護理中心、醫養結合機構等相關規章制度和護理員崗位職責。

(2)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點。

(3)老年人的常見疾病及照護要求。

(4)老年人的生活照護內容及要求。

(5)跌倒/墜床、意識障礙、吞咽障礙、視力/聽力障礙、睡眠障礙、大小便失禁、便秘、壓力性損傷、營養失調、疼痛、墜積性肺炎等情況的表現、預防和照護措施。

(6)老年人的飲食種類、營養需求、進食原則、注意事項。

(7)老年人常見疾病使用藥物的注意事項。

(8)老年人溝通技巧和方法,常見心理問題的應對,異常心理行為的識別和應對措施。

(9)老年人終末期安寧療護相關知識。

2.實踐培訓內容。

(1)義齒摘取、佩戴、清洗和存放。

(2)協助老年人進食/水,觀察並記錄異常。

(3)模擬體驗,感受老年人的生活行為,給予老年人照護措施。

(4)熱水袋等保暖物品和設施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5)對意識障礙、吞咽障礙、視力/聽力障礙、睡眠障礙、大小便失禁、便秘、壓力性損傷、營養失調、疼痛等情況進行照護和安全防護,預防跌倒、墜床、嗆咳、噎食、燙傷、管路滑脫、墜積性肺炎、觸電、走失等意外情況。

三、以孕產婦和新生兒患者為主要服務物件的醫療護理員培訓大綱

(一)培訓對象。

擬從事或正在從事醫療護理員工作的人員。

(二)培訓方式及時間。

採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培訓總時間不少於150學時,其中理論培訓不少於50學時,實踐培訓不少於100學時。

(三)培訓目標。

在達到以患者為主要服務物件的醫療護理員培訓目標的基礎上,還應達到以下目標。

1.瞭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

2.熟悉產科常見疾病的臨床表現和照護要點。

3.瞭解產科圍產期、產褥期的照護特點,常見併發症的預防和注意事項。

4.熟悉綜合醫院產科、婦產醫院、婦幼保健院等機構相關規章制度和護理員崗位職責。

5.掌握產婦的生理、心理變化。

6.掌握產婦產褥期營養膳食和生活照護。

7.掌握產褥期產婦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的識別、預防和應對措施。

8.掌握新生兒的日常照護。

9.掌握新生兒的餵養相關知識和母乳餵養技巧。

10.掌握新生兒意外傷害的預防和應對措施。

11.熟悉新生兒的生理特點、常見疾病臨床表現及照護要點。

(四)培訓內容。

1.理論培訓內容。

(1)《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綜合醫院產科、婦產醫院、婦幼保健院等機構的規章制度和護理員崗位職責。

(2)產婦的生理、心理變化特點。

(3)產科常見疾病(如多胎妊娠、妊娠高血壓疾病、妊娠期糖尿病、羊水量異常、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胎膜早破、早產、產後出血等)的臨床表現特點和照護注意要點。

(4)圍產期、產褥期的照護特點,常見併發症的預防和注意事項。

(5)產婦焦慮、抑鬱等心理問題表現、預防和處理。

(6)營養學基礎知識;產婦產褥期食譜、營養膳食指導;會陰清潔、產褥期衛生指導。

(7)新生兒生理特點;生長和發育;新生兒黃疸、尿布疹、臍炎、濕疹、便秘、腹瀉等常見疾病相關知識和照護要點。

(8)新生兒日常照護;居室環境、新生兒衣著、新生兒包裹、睡眠、抱姿;眼、鼻、耳、口腔、指甲、臍部、臀部照護;尿布和紙尿褲的使用;新生兒沐浴、新生兒撫觸;新生兒用品清潔、消毒等。

(9)新生兒餵養(母乳、人工、混合餵養);母乳餵養的方法技巧;母乳餵養常見問題與處理。

(10)新生兒窒息、跌落、燙傷等意外傷害的預防和應對措施。

2.實踐培訓內容。

(1)產婦膳食食譜制訂及飲食指導。

(2)會陰清潔、坐浴。

(3)腹帶的使用。

(4)孕產婦圍產期、產褥期常見併發症的預防和注意事項。

(5)新生兒穿衣、包裹、抱姿。

(6)協助新生兒沐浴;沐浴前準備工作;眼、鼻、耳、口腔、指甲、臍部、臀部照護;更換尿布/紙尿褲;新生兒撫觸。

(7)協助母乳餵養(包括哺乳姿勢、托乳房方法、含接姿勢等)。

(8)新生兒人工餵養的方法;配奶用物的準備和清潔消毒等。

(9)新生兒窒息、跌落、燙傷等意外傷害的預防和應對措施。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