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養老護理員“無學歷要求” 條件放寬但標準不降

來源:北京青年報

 

給老人餵飯、喂藥,幫助老人做康復護理——養老護理員是從事老年人生活照料、護理服務的人員,是養老服務的主要提供者。據調查,目前我國養老護理員需求約為1300萬,而實際從業人員卻不到30萬,缺口巨大,養老機構普遍面臨養老護理員難招難留的難題。

 

【現實挑戰】目前我國養老護理員缺口巨大,養老護理員難招難留

【應對策略】《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2019年版)》增加技能要求,放寬入職條件,拓寬職業發展空間

給老人餵飯、喂藥,幫助老人做康復護理——養老護理員是從事老年人生活照料、護理服務的人員,是養老服務的主要提供者。據調查,目前我國養老護理員需求約為1300萬,而實際從業人員卻不到30萬,缺口巨大,養老機構普遍面臨養老護理員難招難留的難題。

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聯合頒佈《養老護理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2019年版)》。這一標準是指導養老護理員培養培訓、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規範養老護理職業行為的基本依據。

據瞭解,根據養老護理員發展的新情況、新特點,圍繞增加職業技能要求、放寬入職條件、拓寬職業空間、縮短晉級時間等方面,2019年版《標準》較2011年版《標準》,作出了多項重大修改。

新增技能要求 納入“失智照護”

參加今年9月舉行的養老護理員“國賽選拔賽”的孫宏鑫年僅23歲,三年的工作時間裡完成了從一線護理員到管理人員的轉變。他對老年護理工作的“難處”深有體會,很多時候會面對“負面情緒”和“負能量”。“老人院的老人基本都在80歲以上,身體患有各種疾病甚至不能自理,尤其是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人,有時你為他好,他不理解甚至還罵你、打你。”

因此,對於養老護理員來說,不能僅僅機械地完成各項護理“任務”,而是要在護理過程中傳遞更多的關愛和善意,這才是更高品質的服務。而對護理員們來說,他們需要化解工作給自身帶來的負面情緒。孫宏鑫曾經會把心裡的不舒服、不痛快跟樓層的管理人員傾訴,或者聽音樂緩解一下,現在,他的職責之一就是傾聽護理員們的傾訴,並進行開導。只有護理員自身的負面情緒得到釋放和化解,並不斷從外界得到正能量,然後再傳遞給老人,才能提供可持續的高品質服務。

針對養老護理員的技能要求,2019年版《標準》作出修改,順應居家和社區養老需要,在各職業等級中新增養老護理員在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應具備的技能要求;強化消防知識在養老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在“基礎知識”中新增“消防安全”內容;關注失智老年人照護需求,將“失智照護”分層次納入各職業等級的工作內容和技能要求;根據地方積極探索“養老顧問”服務等實踐,新增“能力評估”和“品質管制”等兩項職業技能。

從業人員門檻調整為“無學歷要求”

2019年版《標準》放寬了養老護理員入職條件備受社會關注。為吸納更多人從事養老護理工作,緩解人才短缺困境,將從業人員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畢業”調整為“無學歷要求”;將五級/初級工申報條件由“在本職業連續見習工作2年以上”調整為“累計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1年(含)以上”;明確未取得小學畢業證書的考生,理論知識考試可採用口試的方式,主要考核從業人員從事本職業應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關知識要求。

業內人士認為,養老護理人員通過專門培訓考核,可以從事養老護理工作,和是否初中畢業這個硬性條件關聯不大。降低入職門檻,為更多沒有學歷而又熱愛養老護理工作的人員入職打開“一扇窗”。一方面,可以緩解當前養老護理人員短缺現狀;另一方面,解決這部分人的就業問題,對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也有很大幫助。

當然,從事養老護理工作“無學歷要求”並不是將養老護理人員工作標準降低。在具體實施過程中,政府部門需要對從事養老護理的人員進行崗位培訓,強化素質教育,讓他們儘快掌握職業基本要求和新技能,從而能更好地從事養老護理等服務工作。同時,有關部門要對養老護理人員加強管理,不斷提升養老護理人員的工作能力和水準,引導其用更好的服務贏得消費者的滿意。

拓寬職業發展空間 從業者有了“上升通道”

此外,2019年版《標準》修改後,拓寬了養老護理員職業發展空間,並且縮短了職業技能等級的晉升時間。據瞭解,為打通養老護理員職業晉升通道,加快培養高技能人才,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技能等級由4個增至5個,新增“一級/高級技師”等級,明確了康復服務、照護評估、品質管制、培訓指導等職業技能;對申報條件進行了較大調整,增加了技工學校、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大專及以上畢業生的申報條件,規定中職中專畢業生可直接申報四級/中級工。同時,為加快提升養老護理人才層次,調整了各職業技能等級的“申報條件”,縮短了從業年限要求。

目前北京市養老機構運營床位10萬張,在院護理員約7700人,尚存在缺口。北京市委社工委委員、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曾表示,要加大養老護理員這個職業的吸引力,就要讓護理員體面就業,要有從初級、中級、高級護理員到護理師的成長階梯。“這需要更為完善的職業設計,打通護理員職業晉升通道。”接下來,北京市也將按照全國工作安排,出臺職業體系框架建設方案,開展職稱考評,為養老護理員職業發展打通上升通道。

從全國範圍來看,下一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民政部將以公佈實施2019年版《標準》為契機,建立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長效機制。組織專家學者、養老服務機構管理人員和一線工作人員,編寫養老護理員培訓大綱和培訓教材。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確保到2022年底前培養培訓200萬名養老護理員。同時,將指導養老服務機構等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指導各地建立養老護理員薪酬待遇與職業技能等級掛鉤制度等。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