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政策護航,力促健康養老產業發展

來源: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入口網站

 

金秋時節,2019廣西大健康產業峰會將在南寧、巴馬兩地舉行。 屆時,國內外近800位健康養老領域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官員將齊聚一堂,共話大健康產業發展。 廣西一批大健康產業專案,也將借助峰會招商引資。

廣西大健康產業為何能引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除了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這也與近幾年來我區出臺的一系列引導、鼓勵、支援健康養老產業發展的政策密不可分。

 

20項政策力挺養老服務

廣西是全國較早進入老齡化社會的省份之一。 截至2018年底,全區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730多萬人,占全區常住人口的14%以上,其中80歲以上老年人口 110多萬人,100歲以上達6000多人。 全國76個「中國長壽之鄉」中,廣西占了25個,排全國第一位。

2015年,廣西率先創建省級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驗區,著力佈局建設南寧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核心區、桂西養生養老長壽產業示範區、桂北休閒旅遊養生養老產業示範區、北部灣國際濱海健康養老產業示範區、 西江生態養老產業帶示範區「一核四區」,大力發展休閒養生健康養老產業、老年健康服務管理產業、老年用品相關產業,充分發揮長壽品牌資源優勢,積極推動生態健康養生養老千億元產業發展。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養老服務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先後出臺了《關於建設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驗區的意見》《廣西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驗區規劃(2016-2020 年》等政策檔。 在自治區層面,建立了由發改委和民政廳牽頭,26個政府部門組成的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驗區聯席會議制度,分別在財政、金融、用地、醫療、稅費、保險、人才等方面制定出臺了20 項扶持政策檔。

日前,自治區民政廳、自治區發改委聯合印發了《廣西健康養老產業發展專項行動計畫(2019-2021年)》(以下簡稱《計畫》),明確了未來3年廣西健康養老產業的發展目標, 進一步推進健康養老產業發展,將其培育成為全區新興產業。

「發展大健康產業,廣西目標堅定、步履堅實。 」自治區民政廳廳長朱學慶告訴記者,根據行動計畫,2021年,全區將建成100個養老服務示範機構、100個區域性農村養老服務中心;創建100 個老年人宜居社區、30個廣西養生養老小鎮;建設100個投資具有一定規模和水準的健康養老產業專案,形成20個自治區級健康養老產業集聚區。 2025年,把廣西打造成為全國養老服務產業基地和健康養老勝地。

如何一步步地走向既定發展目標? 《計畫》提出了四大工作方向:大力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大力發展專業化養老機構、大力發展健康養老產業及擴大健康養老服務就業創業。 四大方向之下,又細分為開展老年人宜居社區創建、實施「長者飯堂」惠民專案等17項主要工作內容。

 

「四個一百」推動康養產業發展

大健康產業,既要全面發展,又要重點推進。 自治區民政廳介紹,在重點工程建設方面,廣西將實施「四個一百」培育工程,即統籌推進健康產業100個特色小鎮、100個重大專案、100個示範基地、 100個龍頭企業建設,通過重點工程,推動全區康養產業快速發展。

同時,我區將積極引進國內外健康產業知名企業投資,在健康養老、健康旅遊、健康醫療、健康醫藥、健康管理、健康食品、健康運動等領域培育一批龍頭企業。 優先將引進投資規模1億元以上的重點專案列入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專案。 建立大健康產業龍頭企業庫、重大專案庫和示範基地「兩庫一基地」。

在建立健全養老服務設施方面,自2015年以來,廣西實施了「1521養老服務示範工程」。 即自治區本級建成1所1000張床位以上的綜合性養老示範機構,各設區市建成1所500張床位以上的專業性養護機構,每個縣(市、區)建成 1所200張床位以上的綜合性社會福利機構,每個鄉鎮改造或者新建1所100張床位以上輻射周邊的區域性農村養老服務中心。 自治區財政每年安排約3億元資金,用於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截至2018年底,廣西每個設區市、縣已基本建成1家公辦福利院或養老院,每個鄉鎮建有1家以上敬老院,建成各類養老服務中心1500 余家。

目前,全區養老床位總數達18萬張,每千名老人擁有床位數達25張。 全區各類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服務站及日間照料中心等設施總數達到1000個以上,全區城市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覆蓋率72%,農村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覆蓋率46%。

同時,廣西各地依託獨具特色的自然生態資源優勢,分別規劃建設健康養老產業集聚區,推進養老與旅遊、民族醫藥、農業等產業融合發展,吸引社會資本投資廣西養老產業。 廣西太和自在城、合眾優年南寧養老社區、中脈巴馬國際長壽養生都會、桂林國際智慧健康產業園、崇左「樂養城」等一批大型養老產業專案已經建設並初具規模,以健康養老為核心的大健康產業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