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

來源: 人事司

 

國發明電〔2020〕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廣大醫務人員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作出重大貢獻。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醫務人員工作任務重、感染風險高、工作壓力大,各地各有關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加強各方面支持保障,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鬥力、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心無旁騖投入戰勝疫情鬥爭。現提出以下措施:
  一、提高疫情防治人員薪酬待遇。各地要按規定向參與疫情防治的醫務人員發放臨時性工作補助、核增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對衛生防疫人員落實衛生防疫津貼政策。在此基礎上,疫情防控期間,將湖北省(含援鄂醫療隊,下同)一線醫務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相應標準提高1倍,並確保發放到位,中央財政對湖北省全額補助;及時核增醫療衛生機構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將湖北省一線醫務人員薪酬水準提高2倍;擴大衛生防疫津貼發放範圍,確保覆蓋全體一線醫務人員,所需經費按現行管道解決。
  二、做好工傷認定和待遇保障。各地要做好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醫務人員的工傷認定,開闢綠色通道、簡化理賠程式,保障醫務人員及時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三、實施職稱評聘傾斜措施。參加疫情防治的一線醫務人員在職稱評聘中優先申報、優先參評、優先聘任。醫務人員參加疫情防治經歷可視同為一年基層工作經歷。參加疫情防治的一線醫務人員晉升職稱、晉升崗位等級不受本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
  四、落實一線醫務人員生活保障。加強生活服務和後勤保障,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基礎性疾病藥物、衛生用品以及乾淨、營養、便捷的就餐服務。徵用醫院周邊有條件的賓館、招待所等固定場所,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舒適的生活休息環境和與家人隔離的必要條件。採取專車接送解決定點醫院一線醫務人員通勤問題。
  五、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全力救治受感染的醫務人員。加強對疫情防護物資的統籌調配,醫用防護用品要重點向疫情防控一線投放使用,特別是要全力保障定點救治醫院和發熱門診、集中隔離觀察點等一線醫務人員防護物資需求,最大限度減少院內感染。
  六、確保輪換休整到位。合理安排一線醫務人員輪休,做好輪休醫務人員隔離保障,對長時間高負荷工作人員安排強制休息。提前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後備力量儲備,及時排查輪換因身體、心理等原因不適合繼續在一線的醫務人員。疫情結束後,及時組織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和療養休養,並適當增加休息和帶薪休假時間。
  七、及時做好心理調適疏導。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的心理干預和疏導,開展心理健康評估,強化心理援助措施,減輕醫務人員心理壓力。一線醫務人員所在單位黨組織要通過談心談話、關懷問候等方式,密切關注醫務人員思想動態、情緒變化,做到心理問題早發現、早干預、早疏導。
  八、切實落實有困難家庭的照顧幫扶。深入瞭解一線醫務人員特別是援鄂醫療隊隊員家庭實際困難,建立台賬,分類施策,切實解決一線醫務人員後顧之憂。開通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就醫綠色通道,建立社區幹部聯繫幫扶一線醫務人員家庭制度,幫助解決老幼照護等實際困難。對於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教育給予更多幫助關愛。
  九、創造更加安全的執業環境。嚴格落實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加大力量投入,完善問責機制,維護醫療秩序,保障醫務人員合法權益。對於傷害醫務人員的,堅決依法嚴肅查處。
  十、開展烈士褒揚和先進表彰。依法做好因疫情防控犧牲殉職人員的烈士評定和褒揚工作,全面做好撫恤優待。利用多種形式、管道加大對醫務人員職業精神的宣傳力度。根據國家有關規定,開展醫務人員及時獎勵,對湧現出的先進典型進行及時表彰。對於獲得表彰以及被認定為烈士的醫務人員的子女,在入學升學方面按規定享受相關待遇。
  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落實好以上政策措施,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務實到位的舉措,切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各級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調度和督查,確保各項關心關愛政策落實到位。各級衛生健康部門要牽頭逐一落實一線醫務人員關心關愛政策措施,協調落實醫務人員有關政策措施的資金保障,統籌用好黨費、專項資金等各種管道。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牽頭進行政策統籌,分類研究提出具體建議,就相關政策形成具體化、易操作、可落地的措施和方案。各級財政部門要做好資金保障。各地醫療衛生機構要強化主體責任,結合實際做好相關保障工作,準確提供一線醫務人員資訊,確保精准、無遺漏。

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領導小組

2020年2月22日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