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關於進一步完善預約診療制度加強智慧醫院建設的通知》政策解讀

來源:醫政醫管局

 

  按照健康中國戰略部署,針對醫療衛生新形勢、新任務,經過深入調查研究,2015年開始,國家衛生健康委先後製定《關於印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實施方案(2015—2017年)的通知》 《關於印發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通知》,連續實施兩個三年的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針對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瓶頸”問題,創新醫療服務舉措,發展互聯網醫療服務,不斷改善人民群眾就醫感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預約診療、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等改善醫療服務重要舉措在應對疫情、滿足人民群眾就醫需求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為進一步發揮互聯網醫療服務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和改善醫療服務中的積極作用,持續推動預約診療、智慧醫院、互聯網診療和互聯網醫院快速健康發展,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完善預約診療制度加強智慧醫院建設的通知》,指導各地和各醫院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進一步建立完善預約診療制度,加強智慧醫院建設,加快建立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醫療服務新模式,不斷增強人民就醫獲得感。
  一是加快建立完善預約診療制度。要求二級以上醫院普遍建立預約診療制度,不斷優化預約診療流程,探索提供延伸服務的預約,鼓勵建立門診和住院患者服務中心,並逐步建立線上患者服務中心,不斷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二是創新建設完善智慧醫院系統。總結醫院信息化建設實踐,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在現代醫院建設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通過“智慧服務”“電子病歷”“智慧管理”建設,構建醫療、服務、管理“三位一體”的智慧醫院系統,為患者提供更高質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體貼的醫療服務。
  三是大力推動互聯網診療與互聯網醫院發展。要求地方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各醫院要認真落實有關文件要求,總結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開展互聯網診療、建設互聯網醫院、運用遠程醫療服務的有益經驗,進一步推動互聯網技術與醫療服務融合發展,不斷豐富線上服務內涵,緩解線下診療壓力,為疫情防控和改善就醫體驗創造有利條件。
  改善醫療服務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工作內容。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指導地方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堅守醫療質量和安全底線,紮實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的改善醫療服務工作,推動各地建立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平台並加強監管,確保互聯網醫療服務信息和網絡安全,更好地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