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印發進一步完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的指導意見》政策解讀

來源:醫政醫管局

 

一、印發《意見》的背景是什麼?

院前醫療急救是衛生健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醫療急救、重大活動保障、突發公共事件緊急救援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進一步加強院前醫療急救體系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提高院前醫療急救服務能力,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院前醫療急救的需求,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 8部委共同製定了關於進一步完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的指導意見

二、《意見》有哪些主要內容?

《意見》主要包括六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總體要求。一是明確《意見》的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思想,加快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及人民健康需求相適應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二是強調《意見》的基本原則。堅持政府主導、保障基本的原則,進一步加大政府對院前醫療急救事業的投入;堅持科學規劃、持續發展的原則,根據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需求,統籌規劃院前醫療急救體系建設;堅持人力為本、注重實效的原則,始終將院前醫療急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推動體係發展的關鍵環節,提高院前醫療急救質量與效率;堅持軟硬結合、全面提升的原則,加強院前醫療急救基礎設施等硬件建設,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人民群眾對醫療急救服務滿意度。三是提出《意見》的主要目標,到 2025年建成與我國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政府主導、覆蓋城鄉、運行高效、服務優質的省、地市、縣三級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

第二部分是加強院前醫療急救網絡建設。一是推進急救中心(站)建設,加強投入和指導,確保急救中心建設符合標準。二是加強急救車輛等急救運載工具和裝備配置,合理配置救護車數量,滿足院前醫療急救需求。三是規劃院前醫療急救網絡佈局,科學編制院前醫療急救站點設置規劃,逐步探索構建陸空立體急救網絡和空地協同機制。

第三部分是加強院前醫療急救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一是加強院前醫療急救專業人才培養,加強急診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力度,完善院前醫療急救醫師繼續醫學教育制度。二是強化院前醫療急救隊伍建設,合理配置院前醫療急救專業人員和其他工作人員,規範開展院前醫療急救崗前培訓和在崗培訓,完善考核管理。

第四部分是提升院前醫療急救服務能力。一是加強院前醫療急救信息化建設。建立健全全國院前醫療急救工作信息管理系統,提高院前醫療急救信息化水平,推動院前醫療急救網絡與醫院信息系統連接貫通,推動急救調度信息與相關各部門的信息共享與聯動。二是加強科學調度水平。全國統一院前醫療急救呼叫號碼為 “120”,因地制宜建立院前醫療急救指揮調度信息化平台,提高調度效率。三是提升院前醫療急救服務質量,加強院前醫療急救質量控制。四是完善院前院內急救銜接機制,提高救治效率。五是提升公眾急救技能,建立轄區公眾急救培訓管理體系,加強重點人群在崗培訓,有效提升全人群自救互救能力。

第五部分是加強政策保障。推進標準化建設,有效規範院前醫療急救行為。拓展人才發展平台,進一步完善衛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急診醫學(中級)專業考試大綱。完善價格體系,保障院前醫療急救機構運行。調動人員積極性,建立健全適應院前醫療急救行業特點的績效評估指標體系。保障救護車輛權利。

第六部分是組織實施。要求各地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部門協作,廣泛開展社會宣傳,保障院前醫療急救服務工作順利開展。同時,加強對轄區內完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實施情況監督檢查,綜合評價工作進展和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是什麼

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指導各地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完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的指導意見》,對重點工作進行跟踪和定期監督,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以提高院前醫療急救服務能力,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院前醫療急救的需求。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