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老齡產業有望成為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需求側視角下老年人消費及需求意願研究報告》在京發佈

來源:中國老齡協會

4月16日,中國老齡協會在京發佈《需求側視角下老年人消費及需求意願研究報告》(以下簡稱《研究報告》)並召開專題研討會。 《研究報告》指出,隨著老年群體規模的不斷擴大,老年人生活生命品質的提升,我國老齡產業市場潛力巨大,發展前景廣闊,老齡產業有望成為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出席研討會並講話。

會上,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老齡經濟與產業研究所負責人介紹了《研究報告》的有關情況。 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中國老齡產業協會、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天佑安康養老集團、九月達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單位的代表,圍繞《研究報告》取得的成果,分別從政府、行業協會、 企業等不同角度,研究探討了現階段我國老年人的需求現狀和消費意願,深入剖析了我國老齡產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為推動老齡產業市場健康快速發展建言獻策。

截至2018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49億,占總人口的17.9%。 隨著老年群體規模的不斷擴大,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的延長,老年人生活生命品質的提升,廣大老年人對老齡用品及服務的剛性需求不斷擴大,我國老齡產業發展具有很大的市場潛力和上升空間。 在這種大背景下,中國老齡協會組織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和騰訊公司,以「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以下簡稱「第四次抽樣調查」)資料為基礎,歷時一年,完成了《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指出:一是老年消費出現結構性變化,消費市場規模可期。 2010-2014年間,我國城鎮居民年人均消費支出增加了48.23%;農村居民年人均消費支出增加了91.35%。 同時期我國城鎮老年人年人均消費支出增加了11.88%,農村老年人年人均消費支出增加了75.88%。 老年消費能力普遍提升,呈現出農村老年消費支出增速明顯高於城鎮的新趨勢。 目前老年人的消費支出仍以生存型消費為主,但傳統消費熱點已呈現出緩慢下降趨勢,老齡產業有望成為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二是養老服務供給總量不斷增加,重點發展方向確立。 我國老年人的家庭社區養老需求率高達84.18%,且農村老年人高於城市,西部地區的老年人需求率高於東部地區。 社區居家老年人對上門看病的需求率達到38.08%,農村老年人接近50%。 我國現階段養老服務供給總量不斷增加,家庭養老仍是大部分老年人首選,在當前和今後的一段時間內,居家社區養老應逐漸成為養老服務業重點發展方向。 三是老年健康產業市場需求旺盛,內在潛力有待激發。 2014年我國老年消費支出中醫療保健支出比例超過20%,主要集中在生活困難、完全失能及半失能的老年人,高齡老年人是生活用品及服務的主要消費者。 未來老年健康產業市場潛力巨大,健康養生、健康體檢、慢病管理、體質測定、體育健身、運動康復、醫療旅遊等多樣化健康服務發展前景廣闊。 四是老年消費新模式孕育成長,網路消費成新增長點。 騰訊大資料顯示,2017年底我國老年線民已超過4000萬,相比2013年淨增2827萬。 《中老年互聯網生活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前三季度,超過六成的老年使用者通過支付寶、京東用戶端、微信、手機QQ等移動端進行網購。 雖然目前我國老年人網購規模和消費占比不高,但老年線民增速快,互聯網應用參與率提高快、隔代轉移支付增長快,可以預見網路消費有可能成為老年人消費的新增長點。 五是老年消費年齡特點突出,需求引領市場快速發展。 老年消費具有日常支出占比高、健康養老需求高、對品牌忠誠度高、網路消費發展快、享受型消費持續增長等特點,其消費行為也受到求實心理、焦慮心理、融入心理、補償心理、趨利心理等影響,對於市場關注點與其他群體有明顯差異。 涉老企業必須以需要為導向,開發設計個人化的老齡用品和提供人性化的服務,增加有效供給,才能真正拉動老年消費和拓展市場。

《研究報告》具有四個特點:一是提供客觀的大資料支撐。 報告所引用的絕大部分資料來源於第四次抽樣調查,樣本規模達到22.368萬,涉及全國466個縣(市、區)的1864個鄉鎮(街道),7456個村(居)委會。 二是定位老年人消費的需求側意願。 從需求側視角出發,建立城鄉、性別、年齡、婚姻狀況、自理狀況等不同維度,全面分析老年群體的消費支出水準、消費結構構成以及養老需求意願,整個報告精而不雜,細而不亂。 三是剖析提煉出老年人的消費特點和行為心理。 針對老齡用品市場的「疲軟」和養老服務市場的「虛熱」,開展熱點焦點探討,緊扣中國國情,面向企業發聲,將老年人意願轉化為「需求導向」理念,推動市場增加有效供給,切實拉動老年消費增長。 四是以問題為導向,提出針對性的對策建議。 聚焦問題,精准施策,提出優先建立亟需的老齡產業標準、行業規範和老年用品產品目錄,對涉嫌虛假宣傳和欺詐老年人的企業建立「黑名單」等對策建議。

吳玉韶在講話時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老齡產業發展,党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今年「兩會」都對老齡產業發展做出全面部署,特別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要大力發展養老特別是社區養老服務業, 這為我國老齡產業發展明確了定位、指明瞭方向。 在我國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日益旺盛、政府扶持政策進一步加大力度的大背景下,我國老齡產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老齡產業有望成為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要按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切實增加有效供給,提升老齡產品和服務品質,讓億萬老年人不斷增強養老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要根據老齡產業的特徵,從需求側和供給側同時發力,深入研究老年人消費現狀、消費特點和消費心理,引導老年人樹立科學理性健康的消費新理念,推動老年消費轉型升級,把服務億萬老年人的「夕陽紅」事業打造成蓬勃發展的朝陽產業, 使之成為調結構、惠民生、促升級、擴就業的重要力量。

作為《研究報告》的主要參與方,騰訊公司安全管理部總經理朱勁松表示,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資訊需求,挑戰和機遇並存。 站在老年人的角度為其提供更符合需求、個人化的產品,是互聯網企業的份內事。 騰訊將繼續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發揮技術優勢,以守護者計畫和安知課堂為載體,説明老年群體提升上網安全意識,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國健康養老集團公司、燕達國際健康城投資有限公司、北京甲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家老齡企業代表、中央主流媒體和老年媒體記者等40多人參加了研討會。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