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如何運營醫院綠色管理?

來源:梅奧國際

 

    綠色建築這一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近10年中國綠色建築全面蓬勃發展,綠色建築“四節一環保”的概念已經為廣大民眾所認知。除了綠色生活、綠色出行、綠色建築之外,你聽說過綠色醫院嗎?

    綠色醫院這一概念就是從綠色建築衍生而來的。綠色醫院是一個整體概念,它涵蓋了綠色建築、綠色醫療、綠色管理,主要關注的是醫院的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因此,綠色醫院包括整個醫院設計規劃、建造過程和醫療技術手段,醫患關係及醫院管理等軟環境的建設問題,跨越了醫院全生命週期。

近年來,隨著健康中國國家戰略的不斷推進和綠色醫院建設的大力發展,要實現醫院高效運行、患者安全、醫務人員工作體驗良好的現代化綠色醫院,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要改變對原有重建設輕管理的模式,需加強運行管理方面的力度。綠色醫院的運行管理可以從四個方面深入:

 

    第一、強調日常運行維護的規範化。《綠色醫院建築評價標準》中要求醫院建築設施、設備的檔案資料是運行管理的資訊來源和重要依據。細化管理面,重視後勤檔案的建立。一所醫院的設施、設備檔案資料是否完整,運行、操作、巡視、保養、維修的記錄是否全面、詳盡、及時、真實是評價其運行管理水準的重要指標。

同時要對資料進行有效的保存,建立有借閱登記的制度,防止丟失。另外在管理過程中要制定重大設備的運行計畫,最好是儘量詳盡,要涵蓋使用、維修、保養等各個環節。並定期按年度進行總結,開展有計劃性的預防性維保,通過提前干預,事後評估達到設備的最大使用週期與最大化效益。

    第二、注重醫院安全維護與應急管理。醫院作為特殊的人員密集型場所,安全防護與應急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其防範措施應當有針對性,根據各個醫院的特點,利用脆弱性分析的管理思路,區分本地常見自然災害和本院主要突發事件。後勤管理部門要根據實際需要落實各項防範措施的具體實施方案和必要的設備、物資儲備;根據現在不利的天氣狀況與事故危害最大化情況來準備各種應急物資。

《綠色醫院建築評價標準》中要求對醫院建築安全性的評估可以採取內部評估和外部評估相結合的方法。內部評估主要在平時定期進行,主要目的是及時發現問題,確定其嚴重程度,決定是否需要外部有資質的專業機構進行再評估。外部評估主要在可能影響建築安全的自然災害和其它突發事件發生後進行,其目的是保證評估結果的權威性,為下一步的修復方案提供依據。

由於醫院建築設施、設備涉及的專業較多,技術也較為複雜。對於一些通過自身力量很難達到的保障系統可以尋求專業公司的技術支援為醫院提供應急保障,這一點在技術力量較強的大中型城市比較好實施。在小城市由於相對而言的技術力量與人口密集度不夠,能夠支撐的公司相對要少,這時就需要醫院管理者派人學習後自己保障。要經常組織應急演練,要從演練中不斷總結,改進;日常的運行管理應重點關注薄弱環節,建立應急小組,應急電話要24小時通暢。

    第三、做好運行管理增效工作。醫院後勤管理除了穩定性、安全性外;主要的還是能把錢花在刀刃上,因此節能減排是每個醫院都要提倡的,在《綠色醫院建築評價標準》中也對此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指出在後勤工作中要確定工作目標和實現目標的有效措施。在保證醫療工作需求的基礎上,通過周密的計畫和嚴格的控制達到節能減排的目的。

此外,每年應對運行計畫的執行情況進行回顧,對各項技術指標的完成情況進行考核;需要有計劃,有總結,有調整。對資源消耗情況的計量、統計應當分級進行,儘量落實到醫院的各個科室。注重管理節能的同時要實施技術節能,我們很多醫院在建設時期為了控制造價或穩定性要求不能選用一些節能前沿的產品,但隨著設備的性能在不斷改進,一些節能減排的新技術也在不斷出現。在設備使用週期達到後要需要更換時我們可以採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使用新的節能產品進行替代。

    第四、制定激勵措施,促進健康出行。近年來,我國醫院規模的不斷擴張,節能減排的形勢不容樂觀。因此,節能減排應當成為醫院建築運行管理的重點內容。除了技術控制,管理控制外,還應該都採取一些激勵措施。如醫院管理者應當採取措施減少汽車的使用,儘量降低醫院內的空氣污染,同時提倡綠色的出行方式,為選擇綠色出行方式的患者、員工、來訪者提供便利。如目前社會上推廣的綠色免費公共自行車,為短距離人員提供自行車服務,醫院可以通過協商,在醫院各個出入口大量放置免費自行車租賃點。對在醫院內節能降耗管理好的科室給予表揚,醫院還要對突出的管理人員給予獎勵。其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如:優秀表彰、政策傾斜等。提高大家參與綠色醫院的熱情。

總的說來,綠色醫院也要因地制宜,根據各個醫院的不同特點依據標準的總體要求來實施,相信通過科學的管理手段,有序的流程設計,我們的醫院一定可以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

會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32號12樓之10
聯絡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375號7樓之5
電話:04-23261433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華兩岸健康產業交流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