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拒绝肺癌!护肺撇步告诉你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为响应8月1日世界肺癌日,国民健康署提醒民众,拒绝肺癌这样做:远离烟品不伤肺,保护自己,也爱护家人;带口罩防护空污,搭乘大众运输减少空污,从你我生活做起;注意肺部警讯,及早察觉接受诊治;衡量肺癌筛检利弊,再做决定。

造成肺癌的原因 主要来自烟害
    在台湾,肺癌高居国人死因首位,每年超过9,000人死于肺癌,在许多欧美先进国家,肺癌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依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在肺癌的危险因子中,烟害占70-80%,空气污染则占15%;此外,职业暴露(如石绵、粉尘)、肺部病史(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炒菜油烟等亦是肺癌危险因子。

不吸烟罹患肺癌 二手烟、家族史、空污的影响仍不可忽视
    近年我国烟害防制推动有成,烟害防制法98年修法后,成年人吸烟率已由97年的21.9%降至107年的13.0%,但我国每年新增肺癌个案人数仍约有1万3,000人,是国人健康的大敌。依国际经验显示,吸烟率下降20年后肺癌发生率及死亡率才会下降,从吸烟到发生肺癌期间,通常间隔20年以上,且加上台湾人口老化快速,肺癌发生人数也跟着持续上升。然而,也有部分罹患肺癌的民众并无吸烟习惯,其原因可能受到二手烟、肺癌家族史、空气污染、炒菜油烟等因素影响,其中二手烟的危害常被忽略。研究亦证实,暴露于家庭或职场二手烟环境,罹患肺癌的风险会增加20-30%,这也是许多不吸烟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之一。

肺癌早期病征多注意 及早诊治稳病情
    早期肺癌并非完全没有任何症状,若有持续咳嗽、痰中带有血丝、呼吸出现喘鸣声、胸痛、声音沙哑,甚至无预警的体重下降等症状,建议寻求医师咨询与评估,找出原因及早诊治,以免耽误病情。上述相关倡导信息民众可于国民健康署的《健康九九 癌症防治》专区查询(https://bit.ly/2OrGzCK)。

善用国健署辅助工具 避免不必要筛检风险
    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以下称LDCT) 是胸部计算机断层检查的一种,做为肺癌筛检工具确实有机会早期发现肺癌,特别是用于侦测小于一公分的肺部结节,具有更高的敏感性,但目前证据仅有对「重度吸烟族群」筛检有效;且LDCT检查衍生的风险,也是民众在决定做筛检前需要了解的:
1. 假警讯:美国大型试验指出,对重度吸烟者进行筛检,每4人就有1人为阳性,但每100个阳性结果中只有约4人确诊为肺癌,高伪阳性恐造成民众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2. 确诊侵入性检查有并发气胸的风险。
3. 有造成过度诊断与治疗的疑虑。
4. 长期且持续的LDCT追踪检查,会增加辐射暴露的风险。
    LDCT必须评估适用何种高危险族群,以及是否有效,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参考台湾肺癌学会、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及中华民国放射线医学会于104年5月2日联合订定之「台湾低剂量计算机断层肺癌筛检共识宣言」,指出适合做肺癌筛检之族群及其建议(https://bit.ly/2ZuBw5m)。目前我国刻进行肺癌防治国家型研究计划,卫生福利部补助台湾肺癌学会研究对吸烟以外危险因子以低剂量计算机断层扫描筛检之效益,计划自103年始执行,全程预计需时8年将于111年提出结论(美国相似之研究NLST全程7年)。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