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难缠的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 可望找到治疗新解方

来源:国家卫生研究院

 

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cal Virus, RSV)是造成婴幼儿和老年人严重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原因,其中对婴幼儿的威胁最为明显。在台湾,每年约有1,000个婴幼儿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高达九成为两岁以下的婴幼儿。

 

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棘手之处,在于其病程进展相当快速,只需两三天的时间,便可能从发烧的症状发展为严重的呼吸窘迫,进而演变成肺炎或支气管炎。麻烦的是,目前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并没有治疗的药物,仅能事先使用对抗F蛋白质的单株抗体(Palivizumab)来进行预防,且必须固定每个月服用一次,不管在药物价格或是时间疗程上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国家卫生研究院感染症与疫苗研究所周彦宏研究员研究团队利用黏膜性载体发展带有F蛋白质的重组腺病毒疫苗(Ad-RSV),能够有效抑制感染肺部组织细胞的呼吸道融合病毒量,进而降低肺部组织细胞发炎及体重减轻等症状,此为治疗呼吸道融合病毒之重大突破。该研究成果已于106年技转予国内厂商,预计于今(108)年底进入临床人体试验。此次成功的产学合作模式亦荣获科技部「107年度杰出技术移转贡献奖」。

 

周彦宏研究员指出,在小鼠实验中显示,重组腺病毒疫苗可以激发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特异性之Th1细胞性免疫反应的活化及中和性抗体的形成,有效降低肺部组织细胞的病毒量。周彦宏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发现,就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小鼠所引起的嗜酸性淋巴球增加之发炎作用,重组腺病毒疫苗会减轻嗜酸性淋巴球在血液里增生的作用,显示重组腺病毒疫苗具有降低人类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之病理反应。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