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健康保「胃」战!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 远离胃癌风险

来源:国民健康署

 

9成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依据国民健康署癌症登记资料和卫生福利部死因统计,胃癌位居国人十大癌症发生第8位及死因第7位,每年新发生个案有3,700人,男性发生率为女性的2倍。近年来由于食物保鲜储存方法显著改善、民众饮食卫生观念提升、减少生食生水以及共饮共食等习惯,胃癌发生率从87年每10万人口15.4人,下降至105年的9.5人,降幅近4成。

   胃癌成因复杂,在胃癌的危险因子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重要危险因子,研究发现胃癌患者中有9成曾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此外,饮食过咸、腌渍食物、饮食卫生、抽烟、过度饮酒,以及遗传、慢性胃部疾病等亦是胃癌危险因子,国民健康署提醒民众,远离胃癌可从健康饮食做起;并注意胃部警讯,及早察觉接受诊治,如有肠胃不适症状应及早就医,有胃癌家族史的民众,应定期接受检查。

 

幽门螺旋杆菌经粪、口传染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降低50%罹患胃癌风险!

 

胃癌因人体胃部的黏膜细胞异常增生繁殖所致,属多因素疾病,主要起因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会引起胃部持续的慢性发炎,进而造成慢性萎缩性胃炎或黏膜肠上皮化生的癌前病变出现,最后导致胃癌。幽门螺旋杆菌主要经粪、口传染,民众因不小心吃下遭幽门螺旋杆菌污染的食物或饮水而感染,多数人感染后并无症状,部分会因为病症的关系而有不同的症状,常见病症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胃炎,而胃癌更是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最严重的并发症。研究也发现,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者较无感染者罹患胃癌的风险高5.6倍;而根据台湾大学医疗团队研究显示,接受除菌治疗可降低50%罹患胃癌的风险。

 

保「胃」战2招式 人人都是保胃达人!

 

除了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外,在癌化过程中也会受到上述危险因子影响。研究也发现,吸烟者比起无吸烟者罹患胃癌的风险高出2.52倍;另外,长期吃盐分高且腌制的食物,其进入人体后会产生N-亚硝基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也可能致癌,增加罹患胃癌风险(腌渍食物1.98倍)。

 

 

消除幽门螺旋杆菌固然可以减少胃癌发生的风险,但远离胃癌的威胁必须从生活做起,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提供保胃2招式,呼吁所有民众一起来保「胃」大作战:

 

健康饮食:

  1. 避免不洁的食物与饮水、饭前便后要洗手。
  2. 少吃烟熏、腌渍食物,少食用过辣或过刺激的食物。
  3. 戒烟、酒、槟榔。
  4.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日建议食用3份蔬菜与2份水果。

 

  • 及时检查及早就医:若有肠胃不适症状(例如长期胃痛、胃胀、消化不良、食欲差等)应及早就医,若为胃癌高危险群的民众(例如有家族史或其他胃部疾病者),可与医师讨论是否接受幽门螺旋杆菌检测,感染者须接受除菌治疗并应定期检查。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