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谨记中风征兆『FAST』 快快送医

来源:国民健康署

 

脑中风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与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6年全球人口有31%(约1,790万人)死于心脏血管疾病,其中有85%是由于心脏疾病和中风引起的。为了提升大众对中风防治的意识,世界中风组织订定每年10月29日为世界中风日,呼吁重视危险因子的预防。

      李先生今年39岁,之前开出租车,现在在工地工作,三餐都是在外随便吃,也没有运动习惯。两年前健康检查时医生诊断为高血压,平日虽然有服用降血压药物,但没有量血压的习惯。去年开始李先生常感头痛,今年8月工作时突然头晕目眩,右手无力,被同事紧急送医,被诊断为缺血性脑中风,在接受一连串检查及药物治疗后,病情稳定并开始复健治疗。在积极配合治疗与复健计划后,虽然现在右手右脚不如过去灵活有力,但一般日常生活都可以自理。李先生懊恼的说:如果我之前多注意自己的饮食与规律运动,而且多留意中风的预警前兆,或许就能预防中风的发生。
三高患者中风风险高 高血压为最

      依据 107年国人死因统计显示,脑血管疾病为国人十大死因第4位,死亡人数达11,520人,其中60岁以上有9,903人(86%)。世界中风组织表示,脑中风的危险因子中除了年龄、性别、种族与家族史是无法改变外,九成的脑中风与高血压、运动量不足、血脂异常、糖尿病及抽烟等危险因子有关,特别是高血压,几乎有一半的中风个案都有高血压的状况。另依国民健康署107年「运用台湾地区三高追踪资料-探讨三高相关疾病历程及主要死因评估」分析发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个案后续发生中风的风险分别是1.72倍、1.43倍及1.36倍。


健康管理四守则 急性中风远离你

大部分的中风可以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态及积极控制三高来预防的,国民健康署呼吁民众,把握以下原则,就能够降低罹患中风的风险:
一、 维持健康生活型态:采低油、糖、盐及高纤饮食,适度运动(1天至少运动30分钟)、控体重(BMI)、好睡眠,不仅让人远离脑中风的威胁,也是杜绝其他慢性病的通则,更是健康长寿的良方。
二、 戒除不良生活嗜好:研究发现就算每天仅吸1支烟,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机率比不吸烟的人增加5成、中风的机率更增加超过2成。世界中风组织表示全球每年有超过100万个中风患者有饮酒过量的问题,建议饮酒不过量,保持情绪稳定。
三、 控制三高慢性病:若发现有三高问题,应遵照医师指示用药及定期回诊追踪,积极做好血压、血糖、胆固醇的控制,绝对不可以任意停药或增减用药的剂量。
四、 辨识中风FAST征兆:低温与温度骤降会造成血管收缩,使血压上升,因而增加中风急性发作的机会,可牢记FAST中风口诀「脸歪手垂大舌头 记下时间快送医」,减少失能与死亡风险。

      现在正值秋冬更迭之际,气候冷暖不定,正是脑中风发作的高风险期。国民健康署提醒民众若发现有小中风的情形,切勿因症状缓解而轻忽严重性,一定要迅速就医,避免错失黄金治疗期而造成遗憾。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