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家庭医师转诊 省时省力又安心

来源:中央健康保险署

 

76岁姜婆婆平日固定在小区附近诊所就医,有一天姜婆婆的家庭医师发现她的心脏有一颗黏液瘤,立即帮她转诊到高雄荣民总医院,姜婆婆在诊所与医院医师团队合作下一周内完成住院手术治疗,现病情稳定已经回住家附近诊所继续照护。

  姜婆婆是「健保家庭医师整合照护计划」的会员之一,透过小区诊所和医院双向转诊机制,适当及快速得到医院治疗后,医院再交给家庭医师后续追踪的良好案例。

  健保署指出,健保家庭医师整合照护计划会员好处多,小区医疗群家庭医师提供以下服务:

1、提供24小时紧急咨询电话。

2、协助转诊,免去找医院困扰同时能减轻部分负担金额。

3、在合作医院住院期间,诊所医师也能到医院探视了解病情,出院后由家医庭医师后续照护,不用往返医院奔波。

  为落实家庭医师照护责任及扩大家医会员参与,今(108)年高屏澎医疗群成长32%达到104群,近40%诊所参与家医计划,以团队方式提供家医会员医疗服务,共同为民众健康把关,健保署会持续努力提升整体医疗照护质量。

  民众安心在自已信赖的家庭医师诊所就医,医师不但能了解您的病情快速诊断外,如果遇到急、重症疾病等紧急情况需到医院进一步治疗,医师也会和病人沟通讨论,并透过「电子转诊平台」,协助转诊到适当医院和科别,诊所和医院间更能充分沟通合作让转诊更加便利。

  健保署建议民众,选择厝边好医师,小区好医院,可透过手机下载「全民健保行动快易通(APP)」,点选「院所查询」/「条件查询」/「地址」选取县市行政区、「已加入计划」选取「家庭医师整合性照护计划」,就可以找到住家附近已参加计划的基层诊所医师做为家庭医师。

  

附件下载

附件-参与家医计划的小区医疗群提供家医会员服务项目.pdf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