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要洗肾?关键竟是防三高!

来源:国民健康署

 

你知道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造成慢性肾脏病的主要原因吗?洗肾病人在透析前1年罹患的疾病中,前3名就是三高(附图1),其中患有糖尿病者更占了4成7。另根据106年国民健康访问调查(NHIS)结果,对于三高的防治有7成以上民众知道要注意及控制饮食和养成运动习惯,但仅有3至4成知晓须控制体重、戒烟、少饮酒及定期健康检查,且仅有2成民众知道要避免腰部肥胖,而肥胖及吸烟、饮酒,都是造成三高慢性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显示国人对于慢性病防治的知识仍须加强。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提醒,预防「肾」于治疗,全民都应重视三高的预防与控制,就能远离肾脏病的威胁!
 

护肾要先控三高  健康生活一样不能少

    今年3月12日的世界肾脏日主题为「全民参与-从预防保健到疾病控制与管理」,强调了预防措施对于减轻肾脏负担、避免肾脏疾病发生极为重要。具体而言,从体重控制、实行健康生活型态,包括规律运动、健康饮食及定期筛检做起,这些都是降低肾脏病风险的保护措施。在疾病管理上,随着年龄老化与多重慢性病的增加,对于有三高的患者,规律用药,低盐、低糖饮食控制及血压、血糖的监测,都是重要的防制手段。

 

防疫期间三高患者不停药  护肾最有效

    肾脏由许多肾丝球与肾元组成,含有丰富的微血管,若自行停止慢性病用药,易导致血管受损,降低肾脏排泄废物的功能,导致肾功能严重下降而需要洗肾治疗。所以按时服药控制三高,才是最有效的预防肾脏病的方法。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特别叮咛,在疫情期间更应落实健康生活,并依医嘱按时服药,才能轻松的稳操「肾」券!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