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控制孕期体重把握5守则

来源:国民健康署

 

孕妇于怀孕期间体重过重或过轻对孕妇或胎儿都不好,体重过重时,可能带来的影响包括妊娠糖尿病、子癫前症、流产、畸胎等机会都会比较高;过轻时会造成孕妇营养不良,也会增加流产、早产的机率与出生婴儿体重不足的情形。依国民健康署107年健康促进业务推动现况与成果调查结果,国内25-34岁的适龄妇女近2成有过重或肥胖情形,35-39岁的妇女有过重或肥胖近3成。国民健康署呼吁,准妈妈要在怀孕期间依孕前体重做适度调整,以确保母婴健康。

适龄妇女约2成过重或肥胖 需注意孕期体重控制
      美国医学会杂志 (JAMA) 文献指出,若孕妇于怀孕期间低于建议体重,其胎儿成长发育不良之风险将增加53%,且其早产风险将增加70%;而孕妇于怀孕期间若高于建议体重,其胎儿大于一般大小之风险将增加85%,另英国医学期刊 (BMJ) 文献亦指出,肥胖女性于妊娠后期易出现葡萄糖不耐及生出巨婴。因此,建议怀孕期间,孕妇应以孕前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以下简称BMI)为基础,视当次怀孕胎数及怀孕周期逐渐增加体重,若BMI大于30者,建议增重约5-9公斤;BMI介于18.5到24.9之间者,建议增重约11.5-16公斤;小于18.5者,建议增重约12.5-18公斤,且须注意体重增加的速度,怀孕期间不适于减重。

为维持适当的孕期体重,国民健康署建议孕妇应掌握下列5守则:

  1. 定时产前检查并测量体重:目前国民健康署补助每位准妈妈10次产前检查,例行检查项目包括体重、血压等,可将每次检查结果记录于「孕妇健康手册」上,以利随时检视自身体重增加情形。
  2. 均衡摄取饮食:多摄取不同颜色蔬菜、全谷杂粮,且应以自天然食物来源为主,若有饮食与营养疑问,建议洽询营养师进行饮食评估以了解个人化改善饮食的建议,或可在医师处方指导下,补充孕妇专用的营养补充品。
  3. 避免过多糖与脂肪摄取:孕妇、哺乳妇应减少或避免摄取脂肪含量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等,以及糖果、可乐、汽水等仅有热量,无营养素的食物。
  4. 了解怀孕期间热量摄取需求:怀孕自第二期起(妊娠17周),每日需增加300大卡的热量。但每个人每天的总热量,需视孕妇的年龄、活动量、怀孕前的健康状况及体重增加情形,而加以调整。
  5. 每日宜适当运动:产前运动可以减少阵痛时的疼痛,减少生产时情绪及全身肌肉的紧张、增加产道肌肉的强韧性,以便顺利生产。可依医护人员的评估及指导,进行产前运动,并注意运动相关安全事项如避免攀高、举重或提重物。

十次免费产检与专线 共同守护母婴健康
      国民健康署提醒,我国提供孕妇免费10次产检,协助了解孕妈咪及宝宝的健康状况,以及早发现异常及早治疗,其中于第1及3孕期提供卫教指导服务,强化准妈咪孕期营养及体重控制之健康识能。民众如有任何孕前、孕期及产后营养、体重控制的问题,欢迎拨打孕产妇关怀咨询专线0800-870-870(国语谐音:抱紧您,抱紧您),将由专业人员解答及主动致电回复,或至「孕产妇关怀网站」查询孕期照护信息,欢迎准爸妈们多加利用!

 

附件下载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