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网路流传「口罩配戴方式会与配戴者的健康状况而有所不同」,是真的吗?

来源:国民健康署

 

不是真的!
一、 当空气品质不佳时,民众大多会选择配戴口罩的方式来进行自我防护,而不管配戴者的健康状况如何,配戴时都是有颜色的面朝外,这样的配戴法与口罩的设计及材质有关。
二、 一般常用的口罩属于「其他医用口罩(第1等级医疗器材)」,其结构共分为三层,外层是有颜色的不织布,经防泼水处理,可预防飞沫传染,中间层是静电过滤层,具有过滤细菌的效果,内层则采用吸水材质,可吸收配戴者所产生的口沫。
三、 因此在使用上应注意口罩的正反面,一般有色面(或常见的蓝、绿色面)朝外,白色面朝内,才是正确的配戴方式,建议民众参考产品标示的使用方法正确配戴,或可至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疾病管制署网站查询相关资讯。
四、 此外,国民健康署建议国人挑选符合经济部标检局CNS 15980检测标准之口罩,同时配戴口罩时必须时时注意是否密合,不正确的配戴口罩,其防护能力会随之下降。因此正确的配戴口罩才能发挥效果,口罩要戴好的关键为尽可能与脸部密合,以一般平面口罩为例,其正确配戴步骤如下:
1.  开:打开包装并检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设计为有颜色为外层,此面朝外,且鼻梁片应在最外层上方。
2. 戴:将两端松紧带挂于双耳,鼻梁片固定于鼻梁上方,口罩完全摊开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结调整松紧带长度,维持脸部密合度。
3.  压:双手食指均匀轻压鼻梁片,使口罩与鼻梁紧密结合。
4.  密:可透过镜子辅助或触摸确认口罩是否正确配戴,包含内外侧、带子松紧、鼻梁片方向及形状等。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