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六招饮食教你抗癌提升免疫力

来源:国民健康署

 

因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武汉肺炎)疫情,部分癌友及家属(照顾者)因担心疫情而减少出门采买,或选择可长期存放的加工食品,可能导致饮食不均衡的问题。为此,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提供癌友饮食保健六招「卫生安全排第一、新鲜天然ㄟ尚好、维持体重不下降、吃得够且均衡多样化、多吃优质蛋白质、适当补充营养素」,呼吁癌友及家属(照顾者)应挑选优质的食材,正确的烹调,维持良好的营养状况,有助于癌友降低治疗的副作用,提升免疫力,改善生活质量,才能增加治疗效果与存活率。

第一招 卫生安全排第一
      烹煮前食材应清洗干净,并采公筷母匙。用餐及喝水前、擤鼻涕及如厕后,落实正确洗手,用干净流动的水且使用肥皂,每次至少20秒,病毒才能真正被「洗掉」。如果一时不方便用清水洗手,可先用含酒精的干洗手液替代,有机会就赶快以肥皂彻底洗手,才能有效防疫。

第二招 新鲜天然ㄟ尚好 上网买也很方便
      癌症治疗期间(如手术、化疗、放疗)及治疗后病人可能会恶心呕吐、晕眩昏睡、味觉改变等,需摄取足够且均衡的营养,建议用当季、新鲜现做的食材最优,以符合自己口味的方式烹调,适量煮食以当餐吃完最好,吃出食物的营养与美味。农委会于疫情期间推出「台湾农产嘉年华-满500送50」网络购物活动,建议癌友可透过网络购买最优质新鲜的国产农产品,有超过6,000项具有溯源、产销履历、有机或CAS认证的国产优质农产品可供癌友选购,官网连结:https://ppt.cc/fw9fEx

第三招 维持体重不下降
      治疗期间的癌友,要注意维持体重不下降,若能维持BMI在18.5-24.0之间 (BMI=体重公斤/身高(公尺)2)就更好了。建议每天固定时间量体重,注意体重变化,若有下降趋势,尤其一周内下降了2%或一个月内下降5%,请必须尽速联络医院的个管师或营养师,安排回诊就医。

第四招 吃得够且均衡多样化
      每天应摄取6大类食物:全榖杂粮、豆鱼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坚果种子等,国民健康署提供「我的餐盘」图像(https://ppt.cc/fiGZux),依各类别之比例,均衡多样化摄取食物,让癌友容易落实每一餐,吃得够,营养跟着来。若一餐吃不了那么多,也可以少量多餐,正餐中间增加一餐点心,达到一天的总摄取量为原则。如果因治疗的副作用导致进食量过少,建议可询问医师或营养师,提供药物或营养咨询,帮助维持足量的摄取。

第五招 多吃优质蛋白质
      癌症治疗期间(如手术、化疗、放疗)及刚治疗后的病人,宜适度增加「蛋白质」摄取,如黄豆、毛豆及其制品、鱼及海鲜类、各式蛋及肉类、乳品类及坚果类等都提供了丰富蛋白质及许多维生素、矿物质,帮助身体组织修护,提升免疫力。但要注意尽量避免加工类食物,且肉类多选用家禽及瘦肉,减少饮食中饱和脂肪的摄取量。

第六招 适当补充营养素
      癌症治疗期间可考虑适当补充维生素C、左旋麸酰胺酸(L-glutamine)及益生菌,维生素C有助于抵抗感染、伤口愈合;益生菌有助于促进消化和保持胃肠道健康,亦可预防因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所引起的腹泻;头颈癌等癌友若因放疗或化放疗引起严重的口腔黏膜炎,疼痛难耐致无法进食,则可在与医师或营养师讨论后补充左旋麸酰胺酸,需注意的是,一旦症状改善即应停止服用。上述及各类健康食品的使用均应与临床专科医师及营养师讨论后,有确实的科学证据才补充,否则影响健康又伤财,得不偿失!。

王英伟署长提醒,疫情期间,癌友毋须恐慌,维持冷静安稳的情绪,遵循六招癌友饮食保健,就能成功打造自我营养力对抗病魔。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