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补充叶酸助宝贝健康成长

来源:国民健康署

孕妈咪的营养状态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关键!怀孕初期是胎儿神经器官发育的重要时期,国民健康署呼吁有怀孕计画的准妈妈们在孕前就应该均衡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在良好的健康状态下怀孕,帮助宝宝健全发展。

育龄妇女每10人就有近1人叶酸缺乏

依据国民健康署105-108年「国民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结果,我国15-49岁育龄妇女叶酸缺乏的比率为9.23%(血清叶酸浓度<6 g/dL视为过低),较103- 106年7.86%、104-107年9.10%略为上升。

叶酸能帮助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与活化,且怀孕阶段孕妈咪会因为生理变化而增加血液量,因此胎儿及母体本身已需要更多的叶酸,若有饮食摄取不足或不均衡的情形,则容易成为叶酸缺乏的高危险族群。怀孕初期叶酸缺乏,可能导致胎儿脑及脊髓等先天性神经管缺陷、自发性流产、早产、出生体重过轻等情形,孕妈咪则容易出现疲倦、情绪低落、晕眩、贫血等症状。

叶酸充足摄取3建议好孕必备关键

依据国民健康署「国人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建议,成年女性每日建议摄取400微克的叶酸,有生育规划的妇女在孕前1个月至怀孕期间则应每日摄取600微克的叶酸,以供母体及胎儿所需。国民健康署提供叶酸摄取3点建议如下:

  • 孕前开始补充叶酸:怀孕初期是宝宝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许多准妈妈在怀孕初期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了,建议准妈妈们应于准备怀孕期间就开始补充叶酸。
  • 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优先由天然食物中多样摄取,叶酸广泛存在于许多食物中,平时注意食用含量较高的食物,例如:绿色蔬菜、肝脏、豆类及柑橘类水果。孕妈咪每日应摄取3-4份绿色蔬菜(煮熟约1.5-2碗,建议可选择食用菠菜、韭菜等富含叶酸的蔬菜),并摄取2-3份水果(切块水果约2 -3碗),以达到每日叶酸建议摄取量。
  • 必要时使用补充剂:如有需要应洽询营养师改善饮食,若在日常饮食中摄取不足,可于医师处方指导下使用叶酸补充剂。

孕妇产前检查及营养咨询服务预约健康好孕

为能了解孕妈咪及宝宝的健康状况,我国提供孕妇10次免费产检,包含2次一对一卫教指导服务,强化准妈咪孕期营养健康识能。民众如有任何孕前、孕期及产后营养的问题,欢迎拨打孕产妇关怀咨询专线0800-870-870(国语谐音:抱紧您,抱紧您),将由专业人员解答及主动致电回复,或至「孕产妇关怀网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询孕期营养照护资讯,欢迎准爸妈们多加利用!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