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及家属防疫居家照护这样做!

来源:国民健康署

 

     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武汉肺炎)疫情以来,民众普遍害怕被感染,特别是癌友及家属(照顾者)担心癌症治疗期间(如手术、化疗、放疗)及治疗后病人的免疫系统较一般人为弱,更恐惧被感染及后续严重的危险。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提供癌友及家属能安心在家照护的方法,以降低相关感染的风险。

注意感染症状:
      密切注意病人、家属及照顾者是否有以下感染症状,如发烧(额温37.5度,耳温38度)、干咳、肌肉酸痛或四肢乏力、咳嗽有痰、头痛、咳血或腹泻,如有前述症状请与固定就医的相关人员或1922防疫专线联系,并戴口罩正确就医,避免家庭群聚感染。

【癌症家照护注意事项】

  1. 勤洗手:养成用餐及喝水前、擤鼻涕及如厕后,落实正确洗手,如厕盖上马桶再冲水,化疗期间建议要冲两次。洗手要用干净流动的水且使用肥皂,每次至少洗20秒。如果暂时无法用清水洗手,可先用含酒精的干洗手液替代,但还是以肥皂洗手的效果最佳。而正确洗手的教学影片可参考https://reurl.cc/vD39xy
  2. 勿触眼口鼻:未洗手状况下,请勿碰触眼、口、鼻,如厕盖上马桶盖冲水,以减少感染之风险。
  3. 保持社交距离:避开人群及人多拥挤地方,与他人保持室外至少1公尺,室内至少1.5公尺的社交距离。
  4. 宅在家拒访客:尽量待在家中,想办法安排专属个人的单独房间;谢绝访客,特别是刚从国外返国、接触过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感染、发烧及生病者等具高传染风险者。另,是否需要施打流感疫苗等预防针,可与主治医师讨论。
  5. 勿共用:尽量避免共享用食物、餐具、毛巾及牙刷等,用餐时应使用公筷母匙,只要是口、鼻会直接接触的东西都避免共用。
  6. 咳嗽礼节:想要咳嗽或打喷嚏时,未戴口罩也来不及使用手帕或卫生纸,请用衣袖遮住嘴巴及鼻子,建议采「压肘顶嚏」掩口鼻的标准姿势(如附件),网站连结:https://www.facebook.com/TWCDC/photos/a.187029023406/10157903774903407/?type=3&theater
  7. 降低共享空间:癌症病人做化疗或放疗等治疗时,宜注意白血球降低期间的自我保护,尽量减少在共享空间(例如厨房、客厅或厕所),与非照顾者及非亲密家人的共处时间,并注意居家环境保持通风。
  8. 预先准备:就医时可与医师讨论药物准备的足够性,及是否可延后开始治疗,或延后治疗将可能造成病情与生活品质影响,均需与医师充分讨论后再做决定。有问题请联络您的个管师,若不知道可联络谁,请洽询离家最近的癌症资源中心协助,网站连结:https://www.crm.org.tw/
  9. 紧急要就医:若有呼吸困难、顽固性头疼、活动障碍或丧失活动能力、腹胀、腹痛等,可能是肿瘤或治疗导致的紧急状况,这些情况可能严重会危及生命,请与医院相关人员连系,安排就医。

【家属、照护者居家照护注意事项】

  1. 勤洗手:养成照顾病人前后、处理任何病人的分泌物及排泄物后、用餐及喝水前、擤鼻涕及如厕后,落实正确洗手,协助病人如厕后盖上马桶再冲水,化疗期间建议要冲两次。洗手要用干净流动的水且使用肥皂,每次至少洗20秒。如果暂时无法用清水洗手,可先用含酒精的干洗手液替代,但还是以肥皂洗手的效果最佳。
  2. 保持社交距离:避开人群及人多拥挤地方,与他人保持室外至少1公尺,室内至少1.5公尺的社交距离。
  3. 咳嗽礼节:想要咳嗽或打喷嚏时,未戴口罩也来不及使用手帕或卫生纸,请用衣袖遮住嘴巴及鼻子,建议采「压肘顶嚏」掩口鼻的标准姿势。
  4. 清洁消毒:每天清洁及消毒家中经常触摸的物件表面,如桌子、电灯开关、电话、门把手、水龙头等物,环境若有染污要立即清洁消毒。
  5. 替代人选:癌症病人的免疫系统较一般人为弱,特别是做化学治疗与放射治疗期间,亲密家属及照护者为了保护病人,可考虑施打流感疫苗等预防针,降低发生因感染而传染给病人的机会,若家属、照护者生病,应立即安排其他照护者来照顾癌症病人。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