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孕妈咪放轻松 准爸爸可以做些什么?

来源:国民健康署

 

     怀孕不是只有妈咪一个人的事!国民健康署呼吁,准爸爸应主动给予孕妈咪关怀与支持,防疫期间除了定期接受产检、避免群聚感染源及注重个人卫生外,更重要的是协助孕妈咪放松身心、保持好心情,一起成为守护宝宝的神队友。

孕妈咪产前若压力大 易增早产风险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报告指出,孕妇产前压力与胎儿低出生体重、早产及产后忧郁有关,另美国国家科学会研究发现,压力较大的孕妇,其自然流产的比例较高。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 回顾文献更进一步指出,相较于一般孕妇,罹患产前忧郁症之孕妇,其胎儿早产风险增加39%,低出生体重风险则增加49%。

孕妈咪自我生活调适准爸爸主动支持不可少

为维持好心情,孕妈咪除了自我生活调适外,准爸爸也应主动给予关怀与支持,国民健康署提供下列原则给孕妈咪参考:

孕妈咪自我舒缓身心:
依医护人员评估及指导,适度做腿部及腰部运动以放松肌肉,并辅以腹部或胸部深呼吸来调节压力;同时向家人或其他亲友分享心情,舒缓情绪。

准爸爸以实际行动支持:
陪伴:陪孕妈咪去医院产检、一同参加产前教育课程及产前运动。
分担:分担家庭劳务,减轻孕妈咪的身体负担。
倾听:用心倾听,分享孕妈咪的快乐与忧虑。
寻求协助:如发现孕妈咪有情绪低落的现象且长时间无法缓解,甚至加重时,应立即寻求医疗协助。

孕产妇关怀咨询专线做您强而有力的后盾

    民众如有任何孕前、孕期及产后健康管理相关问题,欢迎拨打孕产妇关怀咨询专线0800-870-870(国语谐音:抱紧您,抱紧您),将由专业人员主动致电回覆解答疑问,或民众也可至「孕产妇关怀网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询孕期照护资讯;相关心理卫生资源,可拨打24小时免费卫生福利部安心专线1925 (依旧爱我),或至各地方政府社区心理卫生中心寻求相关服务。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