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道防线 预防子宫颈癌

来源:国民健康署

 

因应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疫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是最重要的自我防护措施,而子宫颈癌虽属于慢性且早期征状不明显疾病,但也有有效的预防方法。我国每年新发生的子宫颈癌个案约有1,500人,因子宫颈癌死亡的个案约650人,为我国女性癌症发生率第八位与死亡率第七位。绝大部分子宫颈癌是经由性行为感染人类乳突病毒(HPV)所致,虽然感染后多会自行痊愈,但仍有少部分人会持续感染,可能会发生子宫颈癌前病变,甚至子宫颈癌。国民健康署提醒三道防线防子宫颈癌:

第一道防线-安全性行为:人类乳突病毒主要是透过性接触传染,正确使用保险套,可以预防部分人类乳突病毒传染,进而可降低子宫颈癌的发生。

第二道防线-接种HPV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接种HPV疫苗可以保护女性避免人类乳突病毒感染,亦能有效预防长期感染人类乳突病毒造成的子宫颈癌。目前食品药物管理署已核准三种品牌的HPV疫苗,均可以预防至少7成造成子宫颈癌的高危险型别人类乳突病毒(第16、18型),各疫苗适用对象可参考仿单。

第三道防线-定期做子宫颈抹片检查:子宫颈抹片检查是经国际实证最佳的子宫颈癌筛检工具,有助于早期发现子宫颈癌前病变,早期治疗,让子宫颈病变不会进展到癌症。

六分钟护一生,早期发现存活率高达9成

    国民健康署自84年起提供30岁以上女性子宫颈抹片检查服务,每年平均约有210万人参加抹片检查。子宫颈是连接子宫及阴道的地方,子宫颈癌即是指这个部位产生的癌变。因子宫颈癌前病变通常不会出现明显症状或疼痛,故需透过子宫颈抹片检查以早期发现子宫颈癌前病变或子宫颈癌;如经诊断为癌前病变,大部分只需要简单的门诊手术即可治愈;即使经切片证实为癌症时,只要发现得早,治愈率也很高。

    依国民健康署子宫颈抹片检查及癌症登记资料显示,子宫颈抹片检查可发现97.3%的子宫颈癌前病变及早期(0-1期)子宫颈癌个案,故有做筛检族群发现早期个案的比率相较没做筛检族群增加46.8%。早期子宫颈癌的5年存活率高达9成以上,到第4期则骤降至仅2成,因此千万要定期做子宫颈抹片检查。

掌握个人筛检资料,定期做抹片很重要

    国民健康署已结合中央健康保险署的「健康存折」系统,供民众线上查询癌症筛检结果,并有「贴心叮咛」功能可以检视就医提醒,在健保快易通APP也可以查询,让民众一手掌握自己的健康资料。国民健康署呼吁,符合筛检资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宫颈抹片检查,只要携带健保卡和身份证,至健保特约提供抹片检查的医疗院所,即可接受筛检服务;如果抹片检查结果有异常,请务必依医嘱接受后续追踪及治疗。欲进一步了解子宫颈癌卫教资讯,可以至国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网站」( https://health99.hpa.gov.tw/Default.aspx )查询。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