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建立健康安全防护网,持续优化科技智慧防疫

来源:疾病管制署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1)日表示,科技防疫在本次国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防治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我国在疫情初期,即以超前部署的概念,规划可能需要的防疫作为,从边境管制到社区管理,建置多项智慧防疫系统及订定「实联制措施指引」,多方面保护民众的健康及隐私。

指挥中心指出,我国智慧防疫系统包括「入境检疫系统」,从旅客入境健康声明即开始汇整相关资料,并抛转至「防疫追踪系统」,提供第一线民、警、卫政人员关怀防疫使用,并以透过电信定位讯号的「电子围篱系统」协助落实居家隔离/居家检疫措施。针对系统取得的个人资料,目前也依相关规定,规划资料盘点及删除等作业,以保护民众个资。

指挥中心进一步说明,随着智慧防疫系统功能持续强化及配套措施逐渐完善,「入境检疫系统」使用率从原先启用时的74%提高90%,入境到关怀的时间,也从原本的19小时缩短为4.5小时;此外,「电子围篱系统」里居家检疫者出框的比率从30%大幅度降低到0.3%,协助防疫作业的效果也更趋明显。而我国智慧防疫系统也成为世界各国观注的焦点,包含澳洲、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及新加坡等国都来询问运作机制及交流。

随着国内疫情趋缓,为让民众生活及产业经济能于一定的安全条件下,逐步恢复正常运作,指挥中心规划「实联制措施指引」,兼顾疫调需求及个人资料保护,以个人资料最少侵害原则,着重在疫调时可立即联系的资讯搜集,并供各界因地制宜,配合实际环境条件,掌握重点加以运用。「实联制措施指引」特别要求,应指派专人办理并善尽资料保护责任,所搜集个资最多只能存放28天,这些资料主要是配合疫调需求时使用,不得为目的外之利用等。

考量部分国家防疫措施松绑后有疫情再起的情形,我国也持续运用科技技术整备相关的防疫措施,以因应未来可能的疫情风险,例如:规划使用人工智慧技术与GPS技术,协助个人自主健康管理的App,或使用蓝牙技术的社交距离App,降低社区传播的机会。目前国内疫情和缓,虽无启动这2个App的必要,但若世界各国政府有需要,我国非常乐意提供原始码,为全球防疫尽一份心力。

我国智慧防疫能有如此卓著的成果,都要归功跨机关合作及民间企业协助,以及民众的全力支持及配合。指挥中心在此表达万分感谢,也希望能持续往前迈进,以科技为台湾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