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卫生福利部公布癌症发生资料~提醒防疫防癌新生活―远离烟槟酒定期接受四癌筛检

来源:国民健康署

 

依据最新卫生福利部106年癌症登记报告,新发癌症人数为11万1,684人,较105年增加5,852人。因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态,癌症发生人数预料仍将持续上升。106年癌症发生年龄中位数与105年同为63岁,部分癌别发生年龄中位数较早,如乳癌为55岁,口腔癌为57岁,食道癌为58岁及甲状腺癌为50岁,与105年相比较除其中口腔癌老1岁,其余与105年相同。十大癌症发生人数(男女合计)依序为(1)大肠癌(2)肺癌(3)女性乳癌(4)肝癌(5)口腔癌(含口咽、下咽)(6)摄护腺癌(7)甲状腺癌(8)皮肤癌(9)胃癌(10)食道癌,与105年序位相比较,除其中皮肤癌和胃癌顺序互换,其余序位与105年相同(如附表)。

十大癌症排序之男性和去年相同 女性皮肤癌和子宫颈癌互换

以年龄标准化发生率来看,106年每10万人中有305.4人罹癌,较105年增加8.7人;其中女性乳癌、大肠癌标准化发生率相较105年增加5.9人及1.6人,为发生人数及发生率增加最多的二种癌症。

男性新发癌症人数为5万9,297人,106年年龄标准化癌症发生率为每10万人口335.7人,较105年增加5.7人,10大癌症发生率顺位与105年相同。依序为大肠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 、摄护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如附图)。

女性新发癌症人数为5万2,387人,年龄标准化癌症发生率每10万人口281人,较105年增加11.9人。女性标准化发生率顺位与105年相比较,皮肤癌和子宫颈癌顺序互换,106年皮肤癌居第8名及子宫颈癌居第9名,其余序位与105年相同,依序为乳癌、大肠癌、肺癌、甲状腺癌、肝癌、子宫体癌、卵巢癌、皮肤癌、子宫颈癌、胃癌(如附图)。

比较男性及女性十大癌症标准化发生率性别比差异较大的癌症别,男性食道癌与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标准化发生率分别为女性的14.2倍与10.7倍,研究资料显示嚼槟者罹患口腔癌的机率为一般人的28倍,同时有槟榔、烟、酒习惯者更高达123倍;透过戒除槟榔、烟、酒即可降低发生口腔癌前病变与癌症风险,而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检查,可于早期发现口腔癌前病变,及时接受切片诊断与治疗,可以有效阻断癌前病变转变为癌症,台湾研究发现定期筛检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风险。国民健康署提醒民众远离烟、酒、槟,以降低癌症发生及死亡的风险。

健康意识及便利性高 乳癌及大肠癌筛检早期发现癌症比率增加

106年发生人数增加最多的2种癌症为女性乳癌及大肠癌,资料分析显示这两种癌症增加比率均以早期(0期及1期)发现者居多,且依据国民健康署筛检资料,106年乳癌筛检数及大肠癌筛检数相较于105年各增加约4.8万人及2.2万人,经筛检而发现的乳癌及大肠癌个案数相较前一年各增加800多人及200多人,显示近年来政府大力推动,民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加上医疗院所及卫生局所提供筛检的便利性,于乳癌及大肠癌筛检人数增加,发现早期的癌症比率有增加的效果。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呼吁后疫情时期,为早期发现癌前病变或癌症,民众应至医疗院所接受癌症筛检,如筛检结果为阳性,更应尽速至医疗院所接受确诊,以有效发现异常情形,及早确诊与治疗,以提高存活率。

防癌很重要 防疫防癌新生活!

癌症的发生可能因数十年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而造成,世界卫生组织指出3-5成癌症发生是可避免的,实证医学证明,癌症筛检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依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统计资料分析显示,子宫颈抹片检查可降低约70%子宫颈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摄影检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粪便潜血检查可降低35%大肠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检查,可降低有嚼槟榔或吸烟习惯之男性26%死亡风险。

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鼓励全民一起实践防癌新生活-从预防及筛检做起,把握健康生活五原则,「戒烟槟酒」、「均衡饮食」、「规律运动」、「体重控制」、「定期筛检」,大家都能把防癌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来预防癌症。再次提醒四项癌症筛检、阳性追踪及接受标准治疗的重要性,把握黄金就医机会。特别在后疫情期间仍要以「自我要保护」、「预先要准备」、「紧急要就医」,掌握重获健康的契机。

「自我要保护」:病友就医时务必戴口罩,配合网路查询看诊进度,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尽量请亲友开(骑)车协助就医,减少进出人多场所,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户外1公尺、室内1.5公尺)。

「预先要准备」:就医时可与医师讨论药物准备的足够性,及是否可延后开始治疗,或延后治疗将可能造成病情与生活品质影响,均需与医师充分讨论后再做决定。有问题请联络您的个管师,若不知道可联络谁,请洽询离家最近的癌症资源中心协助,网站连结:https://www.crm.org.tw/ 。

「紧急要就医」:若有呼吸困难、顽固性头疼、活动障碍或丧失活动能力、腹胀、腹痛等,可能是肿瘤或治疗导致的紧急状况,这些情况可能严重会危及生命,请与医院相关人员连系,安排就医。

附件下载: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