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给宝宝的第一份健康礼物~出生满2天即做新生儿筛检!

来源:国民健康署

 

  新生儿先天性代谢异常疾病的症状在婴儿阶段普遍不明显,必须藉由「新生儿筛检」早期发现。如果接获筛检疑阳性之通知,也要尽早让宝宝接受进一步确认检查,才能即早治疗,不伤害宝宝的健康。

只需微量脚跟血21项筛检好给力

    国民健康署提供21项新生儿先天性代谢异常疾病筛检(以下称新生儿筛检)之检验费用减免,只要新生儿出生48小时采取微量脚跟血,就可以完成21项新生儿筛检,虽多数疾病的发生率约在万分之一以下,但若未经适当治疗,有可能造成永久的神经与身体损害后遗症,及早确诊与治疗将有更好的生活!

台湾常见遗传性疾病「蚕豆症」 不可轻忽!

全国新生儿筛检率达99%以上,108年发现异常个案数3,888人,其中以G6PD(俗称蚕豆症)个案最多(3,522人)。蚕豆症是台湾地区常见的遗传性疾病,大约每100个宝宝就有3个,只要宝宝接受新生儿筛检,就能及早发现并给予预防,所以在尚未知道筛检结果前,请不要让宝宝、衣服或用品接触萘丸(俗称臭丸;樟脑丸)或其气味,也不要任意服用药物,以避免溶血性贫血之可能发生。

早期筛检很重要勿为保险错过黄金期

新生儿筛检不会影响爸妈为宝宝投保的权益,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早于101年即函请各保险公会,针对卫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儿筛检项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龄为0岁新生儿,应排除等待期间规范。国民健康署慎重呼吁,请家长切勿为了保险,延后新生儿先天性代谢异常疾病筛检,而错过治疗黄金期,也请保险经纪人切勿提供错误讯息给家长。     

附件下载:
       【新闻稿附件】.pdf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