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全新「自费医材比价网」,资讯更公开,查询更便利

来源:中央健康保险署

 

      中央健康保险署为了让健保给付的相关资讯更为公开透明,并帮助民众充分了解自费医疗器材(简称自费医材)和健保给付的医疗器材(简称健保特材)之差异,完成「自费医材比价网」的改版作业,并于日前上线,简化查询页面,达到友善查询的目的,让民众可以更方便查询,以利与诊治医师讨论,做最好的选择。

      自费医材比价网是由健保署建置的平台,供各医疗院所自主上传向民众收取全额自费或自付差额(健保部分给付)之医材价格,让民众可以集中查询,以利就医时比较各院所收费情形,作为选用之参考。

      健保署表示,全新改版的自费医材比价网,以使用者(民众)的角度,将民众全额自费医材和自付差额医材的页面分开,避免两者混淆,网页也新增(1)网页功能说明与查询方式;(2)医材类别;(3)健保全额给付特材与保险人自付差额特材比较表。改版之后可以让自费医材价格更为透明,功能比较更简明清楚,也方便民众做跨院所比较,轻松地找到各项自费医材于不同院所之收费情形,民众可以利用查询结果,与医师讨论,选用适合自己的医材。

      健保署表示,民众查询自费医材比价网的步骤为:第一步,进入自费医材比价网页面,首先跳出使用说明视窗,引导民众清楚了解本网站建置目的及正确查询方式;第二步,利用新增的「医材类别」查询您想要知道的医材。以治疗冠状动脉阻塞的涂药支架为例,目前属健保差额给付,民众可点选自付差额收费情形页面,利用医材类别查询,选择「冠状动脉涂药支架」,并可进一步依条件选择县市别、院所特约类别,或直接填入医疗事机构名称,即可查询院所的冠状动脉涂药支架收费的高低。

      健保署表示,「健保全额给付特材与保险人自付差额特材比较表」,可让民众了解自付差额特材与健保全额给付特材之价格及功能等差异,然后再与医师讨论依自己经济能力与特殊需求来选用合适的医材。另外,每项查询都可使用医材比一比功能,找出同特材价格最高及最低的医疗院所,作为就医选择的参考。

      健保署并指出,为了提升民众使用先进昂贵的新医材之可近性,朝向民众合理自付差额把关,修正「全民健康保险药物给付项目及支付标准第五十二之四条」已于109年1月30日发布生效,自付差额特材依临床实证订出合理的健保给付比例及民众自付差额费用范围,现行已收载9类差额特材(义肢除外)则维持原健保给付上限,但健保署一样会订出民众自付差额的范围。新版自费医材比价网未来将可查到健保署就各类自付差额特材核定之自付差额特殊材料费用(即核定费用)及健保给付点数,健保特约院所收取自付差额特材差额之上限,不得超过该自付差额特材核定费用扣除健保给付点数之差额。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