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长者孩童室内也会热伤害国民健康署教你3招预防热伤害

来源:国民健康署

 

      根据中央气象局天气预报资料显示,最近台湾夏季室外气温动辄摄氏35度以上,甚至有时会高达摄氏37度,在如此高温的艳阳照射下,热伤害就诊人数屡创新高,今年7月短短10天,热伤害至急诊就诊人次已高达190人次,较去年同期116人次,上升1.6倍,这些个案并非全部都发生在大太阳底下,室内也会发生热伤害! 但是室内又没有太阳直晒,为什么也会产生热伤害呢?是什么原因?我们应如何事先做好预防热伤害的准备,才能安心度过漫长夏日。

      事实上,热伤害的产生原因除了在大太阳下过度运动外,在室内也有可能会发生。造成室内热伤害的最主要是因为空气不流动,散热速度下降,产热速度大过于散热速度,空间内的热能无法排出,导致环境温度不断升高,若再加上人体温度调节不佳,则容易产生热伤害的症状。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对温度的调节能力相对比较差,当室内温度持续上升,过度出汗而处于脱水的状态,更会加重热伤害的发生,所以家中若有老人或儿童,更要注意室内高温所导致的热伤害。

避免热伤害,国民健康署提醒大家几件重要的事:

  1. 多喝白开水:对抗热伤害,其实预防胜于治疗,要定时的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以白开水最好,避免喝含有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饮料。
  2. 冷气设定在26至27度,不开冷气则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经常进出冷气房,身体也难以适应高频率的瞬间温差过大,容易出现打喷嚏、流鼻水等不适感,建议室内冷气设定在26至27度,从户外到冷气房内最好先穿薄外套,在不开冷气的情况下,也应该保持室内良好通风,以避免闷热的环境,散热速度下降。
  3. 穿着宽松及透气的衣服:人体内的热量是通过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向外扩散的,宽松的衣服内可以形成对流,将人体部分热量带走消散。尤其领、袖、裤腿等开口处最好敞开些,将更有助于散热,穿起来会更凉快。

      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提醒您随时关心家中长辈及孩童的状况,当发现身体疑似出现热伤害征兆时,如体温升高、皮肤干热变红、心跳加速,严重者会出现无法流汗、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神智混乱、抽筋、昏迷等症状,务必迅速离开高温的环境、设法降低体温(如松脱衣物、用水擦拭身体或扇风等)、提供加少许盐的冷开水或稀释的电解质饮料,并以最快的速度就医。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