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020世界肝炎日相约一起筛」 成功治疗C肝可降低7成肝癌、淋巴癌、胃癌之风险

来源:国民健康署

 

     肝炎是国人常见的健康杀手,肝癌甚至蝉联癌症死亡前2名达40年!2020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主题为「Finding the missing millions找出失踪的百万病患」,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全球有2.9亿人尚未意识到已感染病毒性肝炎。国民健康署与财团法人台湾肝脏学术文教基金会携手,共同呼吁护肝三招-「去筛检、要治疗、肝会好」,并以最新研究论文证实成功治疗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同时降低近7成罹患肝癌、淋巴癌及胃癌之风险,提醒民众「即筛即治」的重要性。护肝大使季芹在记者会上分享自己的检测结果,邀请民众踊跃参加肝炎筛检活动,一起「幸福肝肝好」!

8成肝癌为B、C肝引起政府有补助筛检及治疗 

      依据108年死因统计数据显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共有12,121人;另我国106年癌症登记资料显示,106年肝癌发生人数为11,225人,其中有8成的肝癌发生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长期资料显示,在政府、医疗院所及民间团体长期合作下,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防治已有成效,国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标准化死亡率下降至108年每10万人口11.2人,降幅达52%;肝癌标准化发生率下降至106年每10万人口29.3人,降幅达28%;肝癌标准化死亡率下降至108年每10万人口18.8人,降幅达36%。为达成世界卫生组织之2030年消除C型肝炎的目标,我国卫生福利部订定于2025年消除我国C型肝炎的目标,国民健康署今年提供45岁至54岁之民众,可搭配成人预防保健服务,终身一次B、C型肝炎筛检补助,108年放宽40-60岁原住民可接受筛检补助;而中央健康保险署于106年将C型肝炎口服新药治疗,纳入健保给付,且病人只要确认感染慢性C肝,不论有无肝纤维化,均可成为给药对象,且治愈率达97%。国民健康署提醒若民众不清楚自己是否有B、C型肝炎,请把握现有资源接受筛检服务;如有B、C型肝炎,须依医嘱进行后续追踪治疗。

台湾新发现:清除C肝减低罹癌风险

      C型肝炎感染是国人仅次于B型肝炎引起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根据高雄医学大学副校长余明隆教授最新研究显示,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明显降低肝癌的风险,从每年每万有C肝炎病毒感染人口中260人大幅降低至60人;亦可明显降低胃癌的风险,由每年每万人口10人下降至每年每万人口3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发生率,亦可显著由每年每万人口8人下降至每年每万人口3人。

      余明隆副校长表示清除C型肝炎病毒,成功清除病毒可分别下降7成3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及7成罹患胃癌的风险,另外,数据显示若未受到幽门杆菌感染的C型肝炎患者,亦可减少6成7的胃癌罹癌风险。余明隆教授表示:「对于C型肝炎治疗,应该越早越好,除了可减少肝硬化、肝癌等肝脏相关并发症外,还可进一步降低形成肝外恶性肿瘤的风险。」

肝功能正常不代表未罹患C型肝炎

      肝功能正常并不代表未罹患C型肝炎。在C型肝炎患者中,有45%的人肝功能正常,这群显示肝功能正常的C型肝炎患者中,其实已有23%的人呈现显著肝纤维化第三或第四期,正迈向肝功能衰竭等严重病变。

护肝大使季芹力推百场免费筛检报你知

      主持健康节目多年的季芹,父亲因罹癌过世,也让她愈发警惕、更加注重自身健康,有定期健康检查的习惯。此次担任「护肝大使」,特别在记者会上大方秀出刚出炉的检测报告,结果样样都「All Pass」!季芹特别呼吁民众一起超前部署、爱肝不落人后。

      为呼应国际肝炎日「找出失踪的百万病患」口号,财团法人台湾肝脏学术文教基金会将在今年下半年于高雄出发、以高屏澎东为主,将举办百场免费筛检活动。医疗总监戴嘉言教授说明,活动将于7月展开,深入地方推广护肝三招「去筛检/ 要治疗/ 肝会好」,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让肝更好。更多活动讯息可打幸福爱肝热线>>>0800-520-523!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