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出游户外活动防热伤害3要诀「多喝白开水、选择适当时间与场所、做好个人防晒措施」!

来源:国民健康署

 

     根据中央气象局天气预报资料显示,最近台湾夏季室外气温动辄摄氏36度以上,甚至有时会高达摄氏39度,在如此高温的艳阳照射下,热伤害就诊人数屡创新高。依卫生福利部「即时疫情监视及预警系统」,分析全国181家医院急诊及时资料显示:今年7月1日至24日止因中暑等热急症至急诊就医的人次659人次是去年7月同期370人次的1.8倍;108年至7月24日因中暑等热急症至急诊就医的人次1248人次,而今年至7月24日因中暑等热急症至急诊人次高达1722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成,由于已进入酷热的炎夏时序,气温仍有可能持续飙高,民众应提高警觉,小心防范中暑。

      国民健康署呼吁民众,暑假出游户外活动时应牢记3要诀「补充水分、选择适当时间与场所、做好个人防晒措施」,并注意安全,才能享受乐动、长保健康,避免发生热伤害。

防热伤害三要诀
一、补充水分:

  1. 不论活动程度如何,都应该随时补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补充水分,且养成每天至少2,000㏄白开水的好习惯;但若医嘱限制少量者,应询问医师天气酷热时,应喝多少量为宜。
  2. 户外工作者或运动者应每小时补充2至4杯(1杯为240c.c.)不含酒精的白开水,并避免烟酒。
  3. 可多吃蔬果,因蔬果含有较多水分。
  4. 不可补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饮料,以避免身体流失更多的水分。
  5. 避免喝太过冰冷的水,应饮用室温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

二、选择适当时间与场所:

  1. 选择气温较低的时间或树荫下进行户外活动。
  2. 将户外活动安排在早晨或傍晚的时间,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于烈日下活动。
  3. 睡眠充足,至少睡足6到8个小时。
  4. 若觉得轻微头痛、精神混乱、虚弱、昏厥应尽快至凉爽的地区,或至阴凉处休息。

三、做好个人防晒措施:

  1. 穿着轻便、浅色、宽松的衣服,选择透气、吸水或排汗的衣物。
  2. 撑伞、戴遮阳又通风的帽子、太阳眼镜及擦防晒乳液。
  3. 尽量避免在炎热的阳光下或高温环境长时间暴露。

      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提醒您,当发现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身体疑似出现热伤害征兆时,如体温升高、皮肤干热变红、心跳加速,严重者会出现无法流汗、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神智混乱、抽筋、昏迷等症状,务必迅速离开高温的环境、设法降低体温(如松脱衣物、用水擦拭身体或扇风等)、饮用加少许盐的冷开水或稀释的电解质饮料;若体温持续上升、呕吐、或意识持续不清,请以最快的速度就医。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