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响应世界肺癌日护肺4招顾健康

来源:国民健康署

 

每年8月1日是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所发起的「世界肺癌日」,

在全球对抗新冠肺炎之际,为唤起社会对肺癌的重视,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提供护肺4招「戒烟益健康、自我须防护、筛检慎思量、警讯早就医」,在此呼吁民众应一起行动,远离肺癌威胁。

依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引起肺癌有关的危险因子分别为:烟害(占70-80%)、辐射物质如氡气、职业暴露如石绵、室外空气污染、二手烟暴露、肺部相关疾病史、肺癌家族史、室内燃煤、炒菜油烟等。最新资料显示,我国106年肺癌发生数14,282人、标准化发生率37.0人/10 5,发生率近年朝平稳趋势发展;另肺癌标准化死亡率已连续七年下降,近十一年(98-108年)标准化死亡率自每十万人口25.9人逐年降至22.8人,降幅达12%。

第一招 戒烟益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30%到50%的癌症是可以避免发生的。目前已有强烈证据显示「吸烟」是影响肺癌最大的危险因子,占70-80%,经研究证实二手烟暴露也会增加肺癌的死亡风险,与吸烟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机会比一般民众高出20%到30%,这也是许多不吸烟女性罹患肺癌的主因之一。近年我国烟害防制推动有成,烟害防制法98年修法后,成年人吸烟率已由97年的21.9%降至107年的13.0%。

依国际经验显示,吸烟率下降20年后肺癌发生率及死亡率才会下降,从吸烟到发生肺癌期间,通常间隔20年以上。若怕孤军奋战戒烟较难成功,国民健康署建议,可以拨打免费戒烟服务专线0800-63-63-63协助心理支持,全国更有近4000家戒烟服务合约机构(网址:https://ttc. hpa.gov.tw/Web/Agency.aspx),就近提供专业戒烟治疗服务,让受过训练的专业医师及戒烟卫教人员帮你解答关于戒烟的各种疑难杂症,制定适合你的戒烟计画,帮你战胜烟瘾,赢得健康。

第二招 自我须防护

依世界卫生组织(WHO)资料显示,除烟害外,二手烟、炒菜油烟、空气污染、职业暴露(如石绵、粉尘)、肺部病史(肺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家族史等亦是肺癌危险因子。为了降低空污对健康的危害,国民健康署提醒民众可随时注意空气品质监测网讯息https://airtw.epa.gov.tw/,并提供自我防护5要点:拒吸二手烟;烹煮时应开启排油烟机,多选择水煮、清蒸方式烹煮食物,可减少PM2.5暴露;外出戴口罩,由户外进入室内时,记得洗手洗脸、清洁鼻腔,并适当关闭门窗,以减少细悬浮微粒(PM 2.5)的暴露;空品状况不佳时,减少在户外活动时间,或改变运动型态避开交通高峰时段及路段;生活作息规律,多运用大众运输工具、自行车及步行,适当运动,维持身体健康状态。

第三招 筛检慎思量

低剂量电脑断层扫描(以下称LDCT)是胸部电脑断层检查的一种,相较传统胸部电脑断层检查的辐射量较低,是目前唯一具国际实证可以早期发现肺癌的筛检工具,但目前国际实证证据仅有对「重度吸烟族群」(抽烟史超过30 年、戒烟小于15年),可以降低2成死亡;然而LDCT检查可能衍生以下风险,提醒民众在决定做筛检前应事前了解:

  1. 假警讯的压力:美国大型试验指出,对重度吸烟者进行筛检,每4人就有1人为阳性,但每100个阳性结果中只有约4人确诊为肺癌,假警讯过高恐造成民众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2. 过度诊断的疑虑:每10个LDCT筛检出肺癌的人,其中有1到2人可能不影响其存活,造成过度诊断与过度治疗的疑虑,特别是确诊的侵入性检查或手术可能并发气胸、出血、感染甚至死亡的风险。
  3. 辐射暴露的风险:长期且持续的LDCT追踪检查,会增加辐射暴露的风险。

第四招 警讯早就医

早期肺癌并非完全没有任何症状,了解肺部的「警讯」有助提高自我警觉,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常见的肺部7种警讯包括:

  1. 持续咳嗽,甚至有恶化的状况
  2. 痰中带有血丝或咳血,持续一段时间后症状没有缓解
  3. 呼吸急促、呼吸出现喘鸣声
  4. 持续胸痛且有恶化情形
  5. 声音沙哑
  6. 四肢关节疼痛
  7. 无预警的体重下降、食欲不振

以上这些症状也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尽管如此,需要时建议寻求医师咨询与评估,找出原因及早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