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口服类固醇会有严重副作用如果只吃短期呢?

来源:国家卫生研究院

 

     从以前俗称的「美国仙丹」,到后来的月亮脸、水牛肩等副作用症状,类固醇已成为社会大众耳熟能详的一种药物。先前的研究指出,长期使用口服类固醇可能会产生严重副作用,所以临床医师在开立口服类固醇多会谨慎以对,非必要时尽量避免让患者长期使用。那么,如果只吃短期呢?当然,一般而言,类固醇药物对于适合的适应症具有相当疗效,因此,民众也不需过度排斥使用类固醇药物。

      国家卫生研究院群体健康科学研究所蔡慧如研究员与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儿童过敏气喘风湿科姚宗杰医师、国立成功大学数据科学研究所张升懋副教授及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陈安安讲座副教授共同合作,针对短期使用口服类固醇的安全性进行探究与分析。研究发现,短期使用口服类固醇(连续使用天数小于或等于14天),会增加消化道出血、败血症与心脏衰竭的风险。这篇研究成果已刊登于2020年9月1日国际内科医学权威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内科学年鉴),该期刊于1927年创刊以来读者众多,在临床领域影响深远,最新影响指数高达21.317,在一般与内科医学领域排名前4%,2019年被引用次数高达58,033次,为内科医学领域被引用次数排名第一期刊,也是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

      蔡慧如研究员与姚宗杰医师的研究团队利用病例自我对照研究法(self-controlled case-series method),探讨有关台湾民众在短期使用口服类固醇与产生严重并发症之间的关联性。本研究利用卫生福利部资料科学加值中心的巨量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期间为2013年至2015年,研究对象为2,623,327位介于20岁至64岁的成年民众,探讨曾使用一次短期口服类固醇者,其在用药后一个月以及二到三个月(31天至90天)期间,是否会发生消化道出血、败血症或心脏衰竭的情形。

      分析结果显示,约25%民众曾使用短期口服类固醇,其中的女性患者较多(55.3%),此外,84.5%的民众并没有慢性疾病史。使用天数方面,使用短期口服类固醇的中位数为3天,常见病因主要有:急性呼吸道感染或皮肤相关疾病(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鼻窦炎、扁桃腺炎、鼻咽炎、咽炎、喉炎、湿疹、荨麻疹以及搔痒症等),常见相关专科别前五名依序为:皮肤科、耳鼻喉科、家医科、内科以及小儿科。

      根据2017年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研究指出,患者使用短期口服类固醇(连续使用天数小于30天)时,会增加发生败血症、静脉血栓栓塞和骨折的可能风险。姚宗杰医师表示,这次在台湾进行的研究也显示出,患者在使用口服类固醇后第一个月内,其发生消化道出血的机率将高出1.8倍、败血症高出2倍、心脏衰竭高出2.4倍等,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没有任何慢性疾病史的患者,短期使用14天以下的口服类固醇,也会出现同样的疾病风险。

      姚宗杰医师与蔡慧如研究员提醒,有鉴于短期使用口服类固醇仍存在一定的疾病风险,建议临床医师开立短期口服类固醇时,仍需谨慎评估使用类固醇的必要性与潜在风险;如需开立短期口服类固醇时,也请留意患者在用药后一个月内是否出现上述情形。同时,民众如果目前正在服用口服类固醇,切勿自行停药,如有疑虑应主动与主治医师讨论,以确保用药安全。

研究论文原文出处:https://doi.org/10.7326/M20-0432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