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健署提供御寒保健8要点

来源:国民健康署

 

根据中央气象局气象预报资料显示,周日(13日)东北季风增强、下周一至下周三(14日至16日)各地天气转冷,强度已接近大陆冷气团。国民健康署提醒冬天为心血管疾病的好发季节,每年寒流夺走国人性命之新闻也时有所闻。当气温降低或温度骤降时,血管内的平滑肌会跟着收缩,容易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如果是三高病患(包括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会增加心脏病及中风急性发作机会。国民健康署王英伟署长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长者,除规律服药、血压监测、定期回诊、避免烟酒和饮食控制外,「保暖」是最基本的自我保护行为,如果突然有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恶心、冒冷汗、头晕或晕厥等心脏病症状,或是发生脸歪手垂大舌头等中风征兆,保命要诀就是打119尽速就医,避免错失黄金治疗期而造成遗憾!

御寒8要点健康免烦恼

国民健康署提供御寒保健8要点,不仅是长者及有三高等慢性病者要特别注意,另外有抽烟、酗酒、肥胖、缺乏运动,以及本身或家人曾有心脏病、中风等高危险族群,都要做好预防保健措施,才能远离猝死威胁:

1.要保暖:居家卧室、卫浴与客厅要做好防寒与安全措施。处在低温或外出时,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头颈部及四肢末端,善用围巾、帽子、口罩、手套、袜子、防滑鞋,及多层次保暖衣物等,方便穿脱。

2.要暖身:刚起床后的活动勿过于急促;先补充温开水;身体活动以温和渐进方式慢慢增加。

3.要随身携带保暖衣物:由于长者对于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较不敏锐,特别提醒65岁以上长者,晚上睡觉时,要先备妥保暖衣物在床边随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厕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记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后再进行活动。外出时随身携带一件保暖衣,以备不时之需。

4.不大吃大喝及不过多情绪起伏;勤喝温开水,避免血液过度黏稠;多摄取蔬果等高纤食物,以预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紧张、兴奋以及突然的激烈运动等。

5.不宜泡汤或泡澡:经医师嘱咐为高危险群,如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人,要避免单独去爬山或从事离开人群的运动,亦不宜单独泡汤。泡汤温度勿超过40度,饭后2小时后再进行为宜!

6.不加重身体压力:运动最好避开酷寒与早晚的高风险时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运动,晚餐后不要立即运动,应至少隔1个小时待食物消化后。

7.要妥善控制病情,规律服药:定期量测及记录自己的血糖、血压、血脂肪数据;遵照医嘱按时用药。

8.外出要随身带着病历卡与紧急用药:注记平时就医院所、诊断、药物过敏史,如医师有开给紧急备用药品,应随身携带。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