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消费红绿灯,国际警讯看分明

资料来源:食品药物管理署

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为保障输入我国食品的安全,针对国际食品除在边境执行输入查验管控之外,也持续监控国际间官方发布的食品警讯,主动调查厘清相关产品是否有输至我国,并发布「消费红绿灯」资讯,提供消费者参考。110年截至7月止,已监控275则国际警讯,包括无输入纪录的绿灯273则,及已责令业者加强自主管理的黄灯2则。

食药署查察并厘清由各国食品安全相关官方网站所搜集到的资讯,会在「食品药物消费者专区」之「消费红绿灯」(

  1. 绿灯:产品未进入我国市场,或危害人体健康的可能性极微,如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于2021年7月27日发布Give and Go Prepared Foods (USA) Corp. 公司回收疑似遭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污染之马芬制品(muffin products),经查回收产品未有食品输入查验纪录。

  2. 黄灯:产品有输入并进入我国市场流通,对人体无立即性危害或有危害疑虑,须进一步调查并改善。110年截至7月共2则警讯,皆已责令我国业者加强自主管理。如: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发布GLG Trading Inc.,公司回收牛油产品(Beef Tallow Products),因其牛油原料非属美国准许之来源国,经查该回收产品有输入我国,惟因此项产品回收原因非源于产品有卫生安全疑虑,故责由我国业者加强自主管理。

  3. 红灯:该产品已在国内市场流通,且对人体有立即或重大危害。110年尚无此类警讯。

消费者如果在「食品消费红绿灯」中看到自己曾购买的食品,不必惊慌,依其中对消费者之建议多加留意。国内食品业者若有接获警讯,则应立即向外国原厂、出口厂商或国内供应商查证,并落实自主管理,在确认风险前暂停产品的贩售,如已接获原厂通知须回收,即应主动下架回收,必要时办理退换货及销毁等事宜,并通知公司所在地卫生局与食药署。

食药署将持续监控国际食品安全警讯,使输入食品可能带来的危害风险降至最低,同时呼吁大众,多留意「食品消费红绿灯」警讯,避免购入或于国外旅游时食用问题产品,以确保饮食卫生安全无虞。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