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有害健康,网路行销用语多变为健康向电子烟说不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您是否曾在脸书(Facebook,FB)、Instagram(IG)或拍卖网站看过宣称可以「减少健康危害」或者「帮助戒烟」且有多种口味的「电子烟、电子果汁」吗?这都是电子烟商以华丽的包装、烟雾少、减害、清香的口味等行销手法,诱使你购买与使用。根据国民健康署委托世新大学监测网路中电子烟讯息露出结果显示,截至110年6月7日止,与电子烟有关之脸书社团、粉丝专页、地标计有342个,较110年3月6日293个,增加16.7%;而拍卖网站业者则透过一些看似无关字眼和话术行销电子烟,显见业者持续透过网路传播电子烟,欲吸引青少年购买使用。国民健康署已将汇整之监测结果,送各地方政府卫生局进行后续查处,同时呼吁业者勿以身试法贩卖电子烟,为了健康,民众更要向电子烟说不!

生活化的用语 

      电子烟卖家善用网路社群行销,吸引年轻族群,世新大学钟起惠教授团队于110年上半年以「电子烟」、「电子果汁」等关键字于脸书(FB)搜寻,短短3个月的时间,相关讯息增加16.7%(详见表1)。拍卖网站方面以「烟弹」于购物平台搜寻,仍发现超过4万3千笔电子烟产品;以「大烟」、「小烟」及电子烟商品名作为关键字搜寻,也可发现与电子烟烟油相关讯息(详见表2),购物平台上的卖家为规避政府稽查,透过与电子烟看似无关的关键字(如电动牙刷、雾化口服液、水果糖…)曝光商品,实则为贩售电子烟的主机、烟油及烟弹。

      以图、照片展示为主的IG亦是电子烟常见的展示平台,监测发现以电子烟为关键字之IG已有超过21万3,000则贴图(详见表3),相较109年增加约1万5,000则。而有别以往直接展示不同口味的烟油外包装,有越来越多卖家运用象征图像,例如以各式水果的图样来表达不同口味的烟弹。

      目前查获电子烟若含毒品成分,涉违反毒品危害防制条例;若含尼古丁或宣称疗效则依药事法办理;若似烟品形状,依烟害防制法第14条规定处办,但是对稽查到卖家贩卖非烟品形状之电子烟,或不含尼古丁之电子烟等情况,因目前国内管制电子烟之法源不足,政府有查处困难情形,正推动中之烟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即以禁止电子烟之类烟品之制造、输入、贩卖、供应、展示、广告及使用,全面管制电子烟。

      依据国民健康署于110年6月25日至7月1日执行「110年民众对烟害防制宣导暨电子烟议题之认知态度调查」,以电话访问15岁以上民众,有效样本数1,083人,有超过9成民众听过电子烟,其中接触电子烟讯息管道以「电视新闻报导」的比例最高(41.6%),其次为「亲友或同事、同学」(40.9%)以及「网路」(37.2%);有86.6%同意电子烟会危害身体健康,有13.4%表示不同意或不确定,有77.5%不同意电子烟可帮助吸烟者戒烟;有68.9%赞成政府禁止电子烟。

任何形式的烟(烟)品都有害,「减害」拢是假!

电子烟厂商常以「减害」、「可帮助戒烟」等资讯来误导民众,进而使民众接触电子烟等相关产品。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任何形式的烟品或电子烟都是有害的,电子烟多含有尼古丁及有害致癌物,对使用者和暴露于二手烟者都有害,也没有证据证明电子烟是安全且可以帮助戒烟 研究也显示尝试以电子烟协助戒烟者中,约95%仍持续使用纸烟或电子烟,且更有50%-60%会成为纸烟与电子烟并用者

      国内已有医疗机构陆续通报疑似电子烟相关肺伤害(E-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associated lung injury, EVALI)的案例,民众千万别再相信电子烟能降低健康危害或戒烟的说法,国民健康署呼吁戒烟请寻求专业医疗的协助。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