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 power 烟就抛了!健康Easier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依据国民健康署109年国人吸烟行为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女性吸烟率由107年2.4%上升至109年2.9%,其中女性吸烟者使用加味烟比率由107年33.6%上升至109年41.7%,虽上述109年与107年数据相较皆无显著差异,但烟品对女性的危害仍是不容忽视的重要议题之一,女性吸烟除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外,还包括生育能力降低和受孕困难等健康危害,因此,国民健康署鼓励女性吸烟者勇于戒烟,为自身与下一代的健康,拒绝烟品的危害。

Women's talk 揭开女性吸烟的理由 焦点座谈结果显示,女性吸烟者多在求学时期,因好奇与压力而第一次接触烟品,包括国、高中和大学阶段,也会因同侪与职场社交圈等因素持续吸烟或无法戒烟,并随着年龄增长,个人自觉与亲情会促发戒烟动机和戒烟行为。另外,吸烟圈的次文化亦不可忽视,包括:「仪式感」、「自觉无聊、压力或焦虑等情绪」都是有意识或潜意识的行为表现;而工作结束、饭后吸烟、一个人无聊时想吸烟等,都是经过有意识学习,渐进为无意识或潜意识的习惯性行为,进而合理化个人吸烟的理由。

为了自己与家人健康 然而,是什么原因让陈小姐毅然决然地想戒烟呢?两年前,女儿的一句话改变了她,女儿一直不喜欢妈妈吸烟,便告诉妈妈「吸烟会死」,这才让她下定决心戒烟,最后成功戒烟 

      「亲情」是很有力量的戒烟催化剂,不只为了孩子,更可以邀请另一半一起戒烟,本次座谈也有多位受访者是因为另一半而吸烟或戒烟,可见伴侣的影响力,若能携手戒烟,互相鼓励与支持,促进健康时,同时可增进感情。

不吸烟才亮丽 「不吸烟才亮丽」,戒烟的好处绝对是利大于弊,不只改善自身健康,更能促进人际关系。 

专业戒烟服务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