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近5000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死亡立即戒烟远离「咳、痰、喘」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发布之全球十大死因第3名,每年夺走约300万人生命〔1〕,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为109年台湾十大死因第8名,每年死亡人数超过5000人〔2〕,其中因COPD死亡将近5000人;另,研究显示,约9成COPD患者是因「吸烟」引起,且被诊断为COPD患者中仍有4成还在吸烟。为呼应2021世界COPD日,主题为「Healthy Lungs– Never More Important」〔3〕,国民健康署与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共同呼吁在新冠肺炎(COVID-19 )后疫情时代,除注重防疫外,更应重视肺部的健康。国民健康署吴昭军署长强调「戒烟保肺护健康」,戒烟及远离二手烟是预防及治疗COPD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一分钟登阶」自我检测肺阻塞风险程度 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王鹤健理事长表示,生活中常见的烟害、空污、粉尘等皆是COPD的危险因子,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为提升民众对COPD的认知,于106年发展「一分钟登阶」评估COPD风险,鼓励民众自我检视肺部健康,即1分钟登阶30-50阶属中风险,须持续注意肺部健康;1分钟登阶未达30阶属高风险,建议尽早至医疗院所检查。今年并邀请咳痰喘患者票选出与「咳痰喘/呼吸困难」感受最相近图像,呈现喘不过气的视觉印象,最终以「肺阻塞像随时身处在汽机车废气中,让人喘不过气」让民众最有感。


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呼吸道疾病委员会林庆雄副院长指出,肺部功能一旦损伤几乎无法逆转,提醒只要有出现咳痰喘症状持续三周以上,并常暴露于危险因子(如废气、空污、烟害)的族群,应尽早至医疗院所安排进一步肺功能及X光检查,及早发现与治疗。20年烟龄COPD病患戒烟一圆运动梦 古世基主任并分享有一名烟龄超过20年的66岁病患,在退休前为了应酬每天抽2包烟,退休后开始出现「咳、痰、喘」症状,起初认为是老化现象,甚至还当成一般感冒而不以为意,直到症状持续近一个月,尤其遇到天气变化时感觉呼吸更急促,不仅难以运动,连日常生活都受到影响才就医,在医院的安排下接受肺功能检查,被诊断为COPD合并过敏体质,于是在医师的鼓励之下戒烟,并积极配合药物治疗,辅以持续进行肺复原运动,让肺功能获得改善,运动耐力也明显提升,现在已能尽情投入最爱的游泳,一圆退休后的运动梦。戒烟护肺多元管道 戒烟是远离COPD的第一步,政府积极推动戒烟服务,欢迎利用国民健康署免付费戒烟专线0800-636363,全国约3,500家戒烟合约医事机构(医院、诊所及药局)的戒烟服务,或洽各地卫生局所,透过专业、安全又有效的戒烟方法,能早日脱离烟瘾,找回健康。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