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到、天更冷、添衣裳,长者及慢性病患要小「心」!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根据中央气象局气象预报资料显示,下周一、二(8、9日)东北季风增强或大陆冷气团南下,中部以北、东北部、东部天气明显转凉,其他地区早晚亦较凉,相较周日(7日)温差达7度以上。

    正值立冬时节气温骤降,民众除忙着温补养生外,中部以北民众应注意「保暖」,可采洋葱式穿搭法对应温差,适时增减衣物,外出戴帽与围巾以避免着凉。因长者对于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较不敏锐,提醒65岁以上长者,晚上睡觉时,要先备妥保暖衣物在床边随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厕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记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后再进行活动,千万别轻忽低温或温差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出现征兆尽快就医避免错失黄金治疗期

    冬天为心血管疾病好发的季节,对于三高(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当气温骤降或温差过大时易引发血管收缩,容易造成血压突然升高,进而增加心脏病及中风急性发作的机会。国民健康署吴昭军署长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长者,除规律服药、血压监测、定期回诊、避免烟酒和饮食控制外,若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恶心、冒冷汗、头晕或晕厥等心脏病症状(更年期女性则可能出现气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状),或是发生脸歪手垂大舌头等中风征兆,保命要诀就是打119尽速就医,避免错失黄金治疗期而造成遗憾!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