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变化的守门员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时序进入冬季,天气多变化,低温与温度骤降都会造成血管收缩,使血压上升,因而增加心血管疾病之发生的机会。国民健康署提醒心血管疾病高风险族群及长者,由于血压升高时,多数人自己认为没有明显不舒服症状,惟有透过「定期量血压」清楚掌握血压状况,才是做好血压管理的重要关键。

遵守722守则血压变化好掌握 台湾高血压学会理事长高宪立医师表示,很多人到医院看病时才顺便量血压,这只能表示当时的血压,并不是长期的血压状况,而且民众到了医院通常比较紧张,血压会升高,恐怕不准确。为了要让更多民众注意到自己的血压,如何正确测得血压,台湾高血压学会持续推广居家血压量测及722原则:「7」连续七天量测、「2」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两遍,可以清楚掌握自己的血压状况。

生活型态要改变,血压就不会变变变 国民健康署提醒,若有高血压家族史,又属肥胖体型,建议养成定期测量血压习惯,更要从年轻时开始调整健康的生活型态,如采低油、低糖、低盐及高纤的饮食、拒烟酒、适度运动(1天至少运动30分钟),才是做好血压管理的重要关键。对于罹患慢性疾病患者及长者,血压控制更为重要,除落实良好生活型态外,更需持续规律服药,切勿擅自停药,让病情得到妥善的控制。

天冷保暖要确实,若有征兆速就医 如果出现胸闷、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难、恶心、极度疲倦、头晕等心脏病征兆,很有可能就是心脏病急性发作,应该尽速拨打119就医。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