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保暖抗寒「慢、热、起、穿、行」5招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根据中央气象局气象预报资料显示,周一(22日)锋面通过及东北季风增强,北部及东北部天气将明显转凉,且时序亦将进入小雪时节,天气逐渐寒冷,国民健康署吴昭军署长提醒民众要多关心家中长者的日常生活起居与活动时的安全,及注意低温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高风险的慢性病族群,例如: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或有抽烟习惯、肥胖者,曾有中风、心绞痛病史者等,一定要做好保暖防护,以免造成血压突然升高,进而增加心脏病及中风急性发作的机会。另外,工作忙碌是每个人的常态,一但忘记或是没有时间喝温开水,血液容易变得黏稠,建议随时补充温开水,可降低血压升高及心脏病发作的机率。

抗寒绝招「慢、热、起、穿、行」

       天气渐寒,日夜温差大,提醒长者们因夜间或清晨温度较低,身体对温度变化反应较不敏锐,晚上睡觉时,要先备妥保暖衣物在床边随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厕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记得先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或进行伸展暖身运动,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起身后先坐在床边,添加衣物或外套御寒保暖,也避免瞬间起床的头晕现象,再慢慢地下床。起床后的活动不要过于急促,先补充温开水暖暖身体,再以温和方式进行相关的日常活动。

运动暖身保健康

       冬季早晚温度偏低,提醒习惯早起运动的民众,不要急着太早出门运动,建议等太阳出来气温回升,天气暖了再出门,或建议也可改在室内运动。对于高危险群,最好避免单独去爬山或从事离开人群的运动,亦不宜单独泡汤。出门需穿着保暖衣物及戴帽子,采多层次穿着,方便随着温度变化时,可随时穿脱衣物,另外,尽可能选择易于穿脱与合适肢体活动之衣物,运动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结伴运动,相互扶持与照应。

规律服药量血压

       面临温度变化起伏,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长者,除规律服药、定期回诊,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压,并做好血压监测,千万不可自行停药。

注意身体征兆 越快就医越好

       时间是最重要的关键!心血管疾病之急性发作,如:心肌梗塞及脑中风是危及生命之紧急状况,尽早就医可减少死亡及病后残留失能之严重度。如果出现心脏病征兆(胸闷、胸痛、心悸、呼吸困难、恶心、冒冷汗、头晕或晕厥等心脏病症状,更年期女性则可能出现气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状),可能立即危及生命,建议尽速就医接受治疗。对于有心脏病史的民众,在任何时间都要随身带健保卡与紧急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冬天也是中风发作的高风险期,若发现有小中风的情形,切勿因症状缓解而轻忽严重性,一定要打119尽速就医,避免错失黄金治疗期而造成遗憾。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