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用药主动提示,病人用药更安心

资料来源:中央健康保险署

 

       一位30多岁男性病人患有高尿酸血症,手上长了一颗圆圆隆起,像汤圆般大小的「痛风石」,虽有持续接受药物治疗,但病情不见起色。该病人日前至嘉义基督教医院就诊,药师透过云端系统查询病人的用药纪录,发现过去已开立抑制尿酸合成的降尿酸药,及预防痛风发作的秋水仙素。临床上对于顽固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两种降尿酸药合并使用能有显著的效果。病人一听惊讶地表示:「秋水仙素我有固定吃,另外一款我以为它是止痛药,所以有痛才吃!难怪会没效!」病人在规律服药后,病情已逐渐获得改善。

       健保署建置「健保医疗资讯云端查询系统」,让医师快速了解病人的就医用药情形、检查检验结果,并持续发展包含医疗影像上传及调阅查询功能、主动提醒医师重复处方或过敏药,更于110年10月7日上线「五类高风险药品─同药理跨院重复开立医嘱提示功能」,能有效辅助医师开立降血压、降血脂及降血糖等药品,确保用药安全,让三高患者用药更安心!

       健保署南区业务组林纯美组长表示,辖区医疗院所去年(109)应用「跨院重复开立医嘱主动提示功能」查询已超过500万人次,且每笔回应只要0.08秒;减少的重复用药较前年节省约440万元。提醒民众就医时,可请医师使用健保云端查询系统,以即时了解您的用药、检查检验情形,有效提升医疗效率与周延性及降低重复执行之风险及医疗浪费。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