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极低)出生体重儿追踪照护计画上路提供专业照护服务巴掌天使健康成长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根据国民健康署109年出生通报统计,我国出生数为162,455人,出生体重低于2,500公克的新生儿,占总出生人口的10.16%(16,517人),约每10名新生儿就有一名体重过轻,而低于1,500公克的新生儿,占总出生人口的1.02%(1,664人),这些体重低或极低的新生儿(俗称巴掌天使)因心肺等器官发展未完全成熟,也是神经动作发展、心智评估异常的高危险群,必需配合专业医护团队定期追踪,以期能及早发现、及时转诊,达到早期介入医疗或疗育效益。

建立医疗追踪照护网络守护低(极低)出生体重早产儿

       为了提供早产儿的家庭支持,降低失能及死亡的风险,国民健康署于今(110)年办理「低(极低)出生体重儿居家照护试办计画」,结合医疗院所建立低(极低)出生体重儿居家照护模式,提供主动、可近、专业且有品质的居家照护服务。收案对象以极低出生体重儿(<1500公克),及低出生体重儿(1500-2500公克)伴有合并症或携带管路及仪器者为主,自出院后追踪至矫正年龄2岁,提供居家照护、访视及专线咨询等卫教指导服务。并充分整合与运用在地资源,结合地方政府卫生局及早产儿诊治医院建置转介追踪、失联个案及特殊情形通报等标准作业流程,必要时连结社会安全网资源进行横向合作。

       今(110)年共邀请5县市共5家大型医院(台湾基督长老教会马偕医疗财团法人马偕儿童医院、长庚医疗财团法人林口长庚纪念医院、彰化基督教医疗财团法人彰化基督教儿童医院、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财团法人私立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加入试办计画,过程中提供了许多专业建议及流程修正,为明(111)年度扩大办理之重要参考依据。

低(极低)出生体重儿照顾难度高返家即是挑战的开始

       实际案例的分享,小勖与小语双胞胎兄妹才26周就迫不急待来到这个世界,小勖出生体重1,029克,小语仅931克,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终于可以出院了,由于吞咽与呼吸的协调动作还不完善,因此喝奶时,必须使用氧气机及血氧机监测,且喂奶时,也常常发生溢奶情形,导致无法呼吸造成脸部发黑,让妈妈觉得很紧张与挫折,甚至,在回诊的路途上就怕孩子没有呼吸,或是血氧过低,半小时的路程像一世纪这么久。每次看到宝宝喝奶时这么辛苦,内心觉得很不舍又自责,也不知道喂奶、拍嗝、睡觉的姿势是否正确,人也变的容易焦虑与不安,所幸医院告知将提供专业人员居家访视服务,也提供电话咨询,无论早晚都有专人可以接听并给予指导,在疫情趋缓后,医院的个案管理师也来家庭访视,现场亲自的指导并与妈妈经验交流后,心里更加的踏实,以小语睡觉容易惊慌为例,经由个管师现场指导,才知道宝宝的睡姿可以怎么调整,兼顾头型、避免溢奶的危险外,宝宝更有安全感,相对睡眠更安稳,这绝对是家庭访视的实质功用之一。同时,医院也提供服务专线,碰到问题可以直接拨打询问,作为双胞巴掌天使的新手爸妈而言,真的有实质的帮助。随着时间的累积,现在的小勖与小语已经是6.5公斤的健康宝宝。

       国民健康署吴昭军署长呼吁,每个孩子都是宝,近年的试办计画获得试办医院及家长们的正向支持,期待明年度能够推广至全国符合服务条件之医疗院所,透过政府与医护专业携手,协助父母和家庭共同照护低(极低)出生体重儿,使其健康成长。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