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会致癌」 槟麦哺、定期筛

  •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证实,槟榔会致癌!不管有无添加物都会致癌,提醒民众切勿以为吃不多、吐掉槟榔汁就不会罹患口腔癌,其实槟榔含有槟榔素(arecoline)和槟榔碱(arecaidine),会透过嚼食摩擦(机械性)接触及汁液(化学性)刺激口腔黏膜而产生癌变,除伤害牙齿、牙周病变,增加口腔、咽等部位罹癌风险,也会干扰脂肪及葡萄糖代谢,导致或加重高脂血症、第II 型糖尿病和代谢症候群等。

    每年有超过

    根据国民健康署癌症登记资料及卫生福利部死因资料显示,每年超过8,000人罹患口腔癌、3千多人死于口腔癌,其中9成是男性,发病时多为中壮年,一旦罹癌,对家庭生计影响甚大。

    近日气温下降,民众选择衣物保暖御寒,却有民众以嚼槟榔方式取暖,忽略槟榔会致癌的事实,反而变成「吃在嘴里、坏了身体」。国民健康署提醒勿嚼槟榔驱寒,以免赔上自身的健康,建立无槟的生活习惯与型态,既可以拥有健康也可以省荷包。

    国健署补助口腔黏膜检查有效降低死亡风险

    口腔癌是最容易预防、也是最容易发现的癌症!为协助民众即早发现口腔病变,国民健康署补助30岁以上有吸烟或嚼槟榔习惯的民众,每2年1次口腔黏膜检查。口腔黏膜检查的目的,是要找出癌前病变,加以治疗或阻断癌症发生的机会,根据全国口腔黏膜检查资料发现,透过筛检发现之口腔病变者,有75%(0-1期)属癌前病变及早期癌症,只要戒除嚼槟榔、吸烟习惯、搭配治疗,可降低癌前病变转化为恶性之风险,加上定期检查更可降低26%死亡风险,而未接受筛检的口腔癌患者,则有5成为晚期癌(3-4期),由此可见定期筛检之重要。

    根据癌症发生与死亡资料显示,近年来国人口腔癌标准化发生与死亡率趋势渐趋平缓,其中30-49岁男性口腔癌标准化发生率自民国98年每10万人口之59.1人,降至107年每10万人口44.7人,降幅达24.4%。民众应持续保持「拒绝槟榔、烟、酒」、「定期筛检」、「即早治疗」等习惯,远离口腔癌的威胁!

    定期受检若发现破、斑、硬、凸、肿情形请尽速就医

    11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民众担心染疫风险而不敢就医,国民健康署提醒: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趋缓,已有32万名嚼槟榔或吸烟民众接受筛检,30岁以上有嚼槟榔或吸烟习惯而尚未筛检的民众,请携带健保卡至健保特约牙科、耳鼻喉科医疗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检查。若自己发现口腔黏膜出现持续2周无法愈合的溃疡、不明白色或红色的斑块或是嘴巴、舌头活动受限制、甚至肿块等破、斑、硬、凸、肿情形,应尽速就医,千万别错失早期治疗良机!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