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来袭温差大小心气喘来找碴

  •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 俗语云:「小寒大寒,就要过年。」每到大寒时节,民众开始除旧布新、准备年货,期待过年的到来。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大寒同时也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节,若是气喘病人更需留意气温之变化,建议适时增添衣物保暖身体,以防因温差过大,而促发气喘发生。

           气喘常见症状为:喘鸣、呼吸困难、胸闷与咳嗽及呼气气流受阻。根据全球气喘倡议组织(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2020年的报告指出,气温变化、病毒或呼吸道感染、接触过敏原、吸烟及空气污染、药物使用不当皆会引发气喘或使气喘加剧。依据国民健康署106年国民健康访问调查(NHIS),12岁以下儿童气喘盛行率为5.6%。另根据医院总额专业医疗服务品质报告显示,108年18岁以下气喘病人急诊率为12.5%;气喘是导致未成年急诊就医以及住院的主要原因之一,大寒将至,更应注意天气变化,避免气喘状况发生。

           国民健康署提供气喘防治有4招,让您良好控制气喘,将风险降至最低:

  • 第一招早晚气温变化大,适时保暖不可少:随身携带小外套、丝巾或围巾,避免着凉。
  • 第二招淸晨运动要暖身,剧烈运动要避免。
  • 第三招定期清扫好习惯,保持空气常流通:打扫时戴口罩、并用吸尘器或湿抹布取代扫把,减少灰尘飞扬。
  • 第四招按时回诊规律用药,遵行医嘱配合治疗:患者应按时回诊就医,并遵医嘱正确及规律用药,配合专业医师拟定适宜的治疗计画,并调整治疗,以让病情获得稳定控制。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