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的危害近9成电子烟油含有尼古丁

  •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 电子烟的灵魂是「电子烟油」,根据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于110年抽验电子烟油,高达8成8含有尼古丁!越来越多的国际研究证实电子烟对于健康的危害,业者以酷炫的外型,吸引青少年使用,但真相并不是行销话术所称的「减害」、「可帮助戒烟」。为了避免电子烟对自己及对周遭家人朋友的危害,勇敢大声地向烟(烟)说不!

     

    电子烟油几乎都检出「尼古丁」 摆脱瘾魔找回健康

           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于110年抽验电子烟油,1,059件电子烟检体中,有932件含尼古丁,比例高达8成8,接近9成,其中卫生局送验542件,检出率为80.1%;警察单位送验170件,检出率为98.8%;关务署送验270件,检出率为94.4%;地检署送验76件,检出率为97.4%;法院送验1件,检出率为100.0%。这些检验数据,显示电子烟的烟油含尼古丁的比率极高,所以使用电子烟的人一样逃不出尼古丁的控制,另也越来越多社会案件发现吸食来路不明的电子烟,结果发现内含毒品,让自己的人生染上毒瘾。国民健康署呼吁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当赌注,继续脱离不了尼古丁的成瘾习惯。

     

    电子烟染疫风险高且危害多 「减害」只是行销话术

           电子烟业者商常以电子烟能「减害」的说词,诱使民众接触电子烟,但随着国际间对于电子烟越来越多的实证研究,发现电子烟不但不能「减害」,可能还会有更多未知的危害。美国一个成年人的大型研究发现,未使用纸烟但使用电子烟的人比都没有使用纸烟及电子烟的人,高出4.36倍罹患肺部疾病的风险,而有使用纸烟且使用电子烟的双重使用者,比有使用纸烟但未使用电子烟的人高出1.47倍罹患肺部疾病的风险,显示使用电子烟就是与肺部疾病相关的独立危险因子[1];另根据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2],13至24岁的青少年曾使用电子烟被诊断出感染新冠肺炎阳性的可能性是非吸烟(烟)者的5倍;曾吸烟又使用电子烟的双重使用者,被诊断出感染新冠肺炎阳性的可能性是非吸烟(烟)者的7倍,显示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及烟品不但影响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更是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因子。

     

    烟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需要各界的支持

      目前管制电子烟之法源不足,虽然查获电子烟若含毒品,涉违反毒品危害防制条例;若含尼古丁或宣称疗效则依药事法办理,皆有刑责;若似烟品形状,依烟害防制法第14条规定处办,但是近年来卖家开发非烟品形状之电子烟,并透过网路社群传播电子烟酷炫外型吸引青少年并规避稽查。政府重视传统烟品、新类型烟草制品与电子烟对国人的危害,基于这些产品都对健康有危害,必须依法管制,卫生福利部已依法制程序将烟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并于111年1月13日经行政院院会通过,已函送立法院审议,修法重点包括(1)禁止电子烟在内之类烟品的制造、输入、贩卖、供应、展示、广告及使用;(2)严格管制符合烟品定义之新类型烟草产品(如加热烟);(3)禁止吸烟之年龄由未满18岁提高至未满20岁;(4)扩大禁烟之室内外公共场所等。期望各界支持政府扩大防制烟害之决心,共同保护国人健康。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