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肝癌与脂肪肝有关远离脂肪肝3重点:控制体重、均衡饮食、规律运动

  •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 109年卫福部死因统计资料显示,11,737人死于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为我国主要死因的第10位,死亡人数为3,964人,肝癌为我国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死亡人数为7,773人。依108年癌症登记资料显示,肝癌为国人十大癌症发生率第4位,发生人数为11,272人。

     

           根据107年癌症登记资料显示,约8成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有B、C肝炎者应照医嘱定期追踪治疗,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发生,但约有2成肝癌患者,并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脂肪性肝炎所引起。

     

            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指出台湾非B、C型肝炎引起的肝癌,风险因子包含脂肪肝、糖尿病与三酸甘油脂过高,如有上述2个以上的风险因子,需注意自身健康及维持健康体位。

     

    健康生活型态改善脂肪肝

            常见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高血脂、过度饮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因为脂肪肝没有症状,让人难以察觉。尤其近几年来国人生活型态改变,例如:喜好含糖饮料、高脂肪食物,以及久坐缺乏运动等,因此导致体重增加甚至产生脂肪肝等健康问题。

     

            40岁的汪先生平时担任警卫工作,因缺乏运动,近年来身形逐渐肥胖。在一次公司健康检查的超音波检查时,发现有中度脂肪肝。经询问,才知汪先生热爱吃精致美食且爱喝手摇含糖饮料,所以,除了体重过重之外,脂肪肝的形成与摄取过多热量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目前脂肪肝虽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但可以藉由控制体重、均衡饮食、规律运动,养成健康生活型态来减轻脂肪肝;减重有诀窍-「聪明吃、快乐动、天天量体重」,即我的餐盘均衡饮食及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规律运动,让大家为了健康动起来,向脂肪肝说再见。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