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台湾胆道癌专属免疫化疗复方(NGS) 降低副作用整体存活期延长至19个月

  • 资料来源:国家卫生研究院
  • 胆道癌是较少见的原发性恶性肿瘤,不常在媒体上被讨论,所以民众可能不是很熟悉,但是实际上108年约有2300人被诊断罹患胆道癌,人数直逼胰脏癌,并且仍在逐年增加中。目前国际标准的复方化疗简称GC,只有25%的患者肿瘤有明显缩小,整体中位存活期只有11.4个月,在日本的研究中,约有60%的病患发生严重白血球低下,显示GC处方并不适合亚洲人使用。

          国卫院癌症研究所陈立宗特聘研究员、姜乃榕助研究员级主治医师与台北荣民总医院肿瘤医学部肿瘤免疫治疗中心陈明晃主任合作研发改良型GS处方与NGS处方,在台湾癌症临床研究合作组织(TCOG)及国内四家医学中心执行临床试验。相较于国际标准治疗,改良型GS处方具有相似疗效但较低之副作用,整体中位存活期12.7个月,而使用NGS处方有高达45%的病患肿瘤会明显缩小,整体中位存活期长达19个月,且只有6%的病患发生严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改良型GS处方研究论文已发表于知名国际期刊《Liver International》,NGS处方初步成果已发表于2021年欧洲临床肿瘤学会(ESMO)胃肠肿瘤年会。

          胆道系统遍布整个肝脏,与胆囊汇流后注入十二指肠,负责分泌与贮存帮助分解脂肪与酒精的胆汁。胆道癌依其发生位置,可粗略分为肝内胆道癌、肝外胆道癌及胆囊癌,由于症状不明显,不容易及早发现,发现时只有30至40%的患者可接受手术,且因附近的血管及神经相当多,手术难度很高。

          胆道癌无法手术的患者,目前国际标准治疗为gemcitabine (健择、健仕) 搭配cisplatin (顺铂)之复方化疗(简称GC),然而只有约25%的患者肿瘤有明显缩小,整体中位存活期只有11.4个月,且有25%的病患会发生严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在日本的研究中,约有60%使用GC处方的病患发生严重白血球低下,显示GC处方并不适合亚洲人使用,因此需要研发适合国人使用的胆道癌处方。

          改良型GS处方是使用每两周注射一次的gemcitabine搭配每日口服爱斯万(TS-1),服用10日休息4日,在临床试验TG1308中总共收治了51名晚期胆道癌患者,约22%的病患肿瘤会明显缩小,整体中位存活期12.7个月,与GC疗法的疗效相近,但只有4%的病患发生严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是更适合台湾人的处方。

          由于改良型GS处方具有相当良好的耐受性,研究团队更进一步使用改良型GS处方加上每两周注射一次免疫治疗药物nivolumab (保疾伏),简称NGS处方,新的临床试验T1219总共收治了48名晚期胆道癌患者,初步分析发现,高达45%病患肿瘤会明显缩小,整体中位存活期长达19个月,有3名患者肿瘤经过NGS治疗后甚至成功切除所有肿瘤。NGS处方除了疗效令人惊艳外,只有6%的病患发生严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可以做为台湾胆道癌新的标准治疗。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