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官研携手擘建医疗长照归人照护整合模式落实连续性医疗照护服务

  • 资料来源:国家卫生研究院
  • 国人长期照护需求逐年提升,伴随着长照2.0多元服务的生成,跨域服务整合管理需求日益迫切。为使民众能获得不间断的整合式服务,国家卫生研究院、卫福部丰原医院及友达颐康三方合作试办医疗长照归人照护资料整合,利用资讯交换平台将国卫院与友达颐康协力开发之长照系统与丰原医院医疗资讯系统串接,进行归人资讯整合。希望透过跨域资料串连,减轻医疗及长照人员之负担并提升整体医疗照护与长照服务品质。

    随着医疗卫生科技的进步与社会变迁,国人平均寿命逐年增长,但生育率与死亡率下降,导致人口结构快速趋向高龄化,预计2025年台湾65岁以上人口将超过总人口数的20%,正式成为超高龄社会。而少子化与通货膨胀的冲击,让个人与家庭的照顾压力日重,家庭的照顾功能逐渐式微,为满足未来庞大的长照需求并减轻家庭照顾沉重的负担,台湾自106年起推动「长期照顾十年计画2.0」(简称长照2.0),将各类型失能者纳入长照服务对象,广泛照顾不同长照需求的民众。

    然而目前国内医疗与长照场域间的人力与资讯的流通尚有提升之空间,为提供民众即时且完善的医疗长照服务,医疗及长照相关人员亟需发展出更有效的整合模式,跨单位的资讯交流至关重要。国卫院与卫福部医福会自110年起合作执行卫福部纲要计画「智慧长照与医疗照护整合研发推广计画」,以资通讯技术串连整备整体照顾体系,致力于建构社区长照服务与医疗服务资讯整合,提升全民福祉。

    此次,国卫院扮演创新研发及整合推动的角色,携手部立丰原医院及友达颐康,集结产官研量能,发展创新归人医疗长照整合服务模式,期望结合台湾科技与医疗软实力,减轻医疗及长照人员之负担并提升整体医疗照护与长照服务品质。同时透过资讯串联了解个案医疗长照历程,进行连续性照护分析,提供未来完善长照政策之参考依据。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