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共织癌症照护网络让癌友活得久也要活得好「生命之织」国际妇女节前开展10位女性癌友用影像展现生命之美

  •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 国民健康署与癌症希望基金会合作,携手南山人寿和SPRG纵横公关集团,从病友的心声出发,举办「生命之织」策展,藉由10位女性癌友的生命故事,向更多人展示伤疤不是生命中的缺陷,也可以是美丽的徽章。生命之织象征着癌友的生命「姿」态、大众的「支」持和编「织」出照护网络,希望透过影像展,让癌友们重新检视自己外在的定义,并鼓励其他癌友,面对癌症的事实,要转念迎向希望,更爱自己与家人。

     

    10位不同境遇的女性癌友 展现坚强的韧性与美丽生命之「姿」

           年仅25岁独自来台念书的布女士和刚录取政大研究所的李女士,她们正值花样年华的年纪,却面临突如其来的噩耗–癌症;另外的案例,林女士、李女士、方女士都离婚独自抚养小孩,除了抗癌的路要走,也要面对世俗对单亲妈妈的眼光;何女士在产检时发现罹癌,面临人生最艰难的选择,本身要治疗还是保住小孩呢?陈女士、许女士和谢女士都因治疗切除部分器官,除了身体的不舒服外,还要努力适应自己不一样的身体样态。Emily原先是人人称羡的人生胜利组,美丽的外貌、高薪的工作、美满的家庭,因为癌症的关系,打乱了人生的规划;以上的案例,让大家知道健康的重要,当自己遇到癌症时,就像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维持现状的停下来,还是选择积极治疗的向前走,都需要自我的勇气、智慧与家人、周遭朋友们的支持。

           当医师亲口告知罹患癌症,当下的复杂心情,眼泪不由自主的夺眶而出,心里想着怎么会是我,我还能够活多久…,就像一幕幕的缩时电影,不停的播放,在心情稍微平复之后,病历就多一项注记或红点,正式成为癌友,随后在不同的阶段中,每位癌友遭遇的困难与问题各不相同,除了治疗中的经济负担与身心的疲惫外,尤其是女性癌友从外型的改变到照顾家庭的时间减少,这些都增加了女性癌友在抗癌路上的无形压力。癌症希望基金会寻找了十位不同年龄、不同癌别的女性癌友,以整合影像的艺术展览,特别在国际妇女节前夕开展,用「生命之织」为题,展现癌症照顾系统的重要。

           癌症希望基金会希望透过生命之织影像展,让更多人理解癌友们的生活所面对的挑战与困难;同时也提醒癌友和家属台湾有许多癌症照护资源可以帮助他们度过治疗前中后的不同阶段。癌友的生活中不该只将延续生命作为唯一目标,在病情稳定或康复后,以重生的心情迎接未来的新生活。透过此次生命之织的展览,号召各界资源,将对于癌友的支持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让癌症的治疗除了存活率外,还能拥有美好的「癌后人生」。

     

    公私协力健全癌症照护网络病友与家属的福音

           除了民间团体的努力,政府也从政策层面推动癌友照护,为了协助癌友面对在生活中遭遇到问题,而医院的医疗照护却无法触及的窘境,国民健康署自民国97年7月起委托癌症希望基金会推动「癌症资源单一窗口服务试办计画」,并从99年起补助医院建立癌症资源中心,至今已逾10年,目前已有86家医院设有癌症资源中心。将这些癌症资源中心作为手中的线,并透过政府与民间团体一同将医院及社区间的线「织」了起来,整合相关的资源,织出一张温暖且缜密的网络,照顾国民的健康、落实对癌友的持续性照护,表现出生命之织最重要的意涵。

           国民健康署吴昭军署长表示,癌症照护的首要目标不只要帮病友活得久,更要活得好,政府协同民间、企业多方的力量,为台湾超过72万的癌友家庭打造完善的照护网,让癌友和家属们感受到支持和依靠。吴署长提到,这次的「生命之织」摄影展,展现了癌友们奋力抗癌的美丽姿态,让民众们能为之感动;而围巾串联活动则传达出民众们的心意,也能让癌友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两者互相回馈,将癌友、家属与社会大众共同编织成一条美丽的围巾,提供暖心关怀,让抗癌之路,绝不孤单。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