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6分钟有1名妇女罹患乳癌国民健康署呼吁:定期接受乳房X光摄影检查

  • 资料来源:国民健康署
  • 一年之计在于春,国民健康署在春天来临时,再次邀请女性朋友们一起投资个人健康,提醒女性朋友们预防妇女癌症除了从日常生活做起,同时珍爱自己之外,记得善用国民健康署补助45岁以上至未满70岁妇女(出生年为民国42年次至66年次)及40岁以上至未满45岁具乳癌家族史(出生年为民国67年次至71年次,且祖母、外婆、母亲、女儿、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妇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摄影检查,只要符合资格且有意愿接受检查者,请携带健保卡至通过国民健康署资格审查之217家「乳房X光摄影医疗机构」接受检查,或径洽各地卫生局(所)或健康服务中心,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每36分钟有1名妇女罹患乳癌,养成好习惯可防癌
          109年死因统计有2,655名女性死于乳癌,每天约7.3人死于乳癌,是妇女癌症死亡率第三位;108年癌症登记年报资料显示,新诊断乳癌个案为14,856人,是妇女癌症发生率第一位;换言之每36分钟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显示乳癌对女性健康的严重威胁,提醒女性朋友们要正视乳癌防治的重要性。

          乳癌的危险因子包含:老化、基因变异、生育因子(初经早、停经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关病史(乳癌、卵巢癌或子宫内膜癌等)、抽烟、饮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及肥胖等。其中烟、酒、饮食、身体活动等因素,可以透过健康的生活型态加以预防。美国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预防的,因此,女性朋友最好的乳癌防治计画第一步就是从年轻时就要养成健康的生活型态,从健康饮食及规律运动做起,并且适时释放身心压力。

    乳房X光摄影检查,最安全有效的筛检工具
          乳房X光摄影可用来侦测乳房的钙化点或微小肿瘤,发现无症状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筛检工具;根据我国实证研究,大规模筛检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风险,并减少30%的晚期乳癌发生率。国民健康署提供乳房X光摄影检查服务,每年透过筛检发现的乳癌个案中有超过6成为早期乳癌,相较于未透过筛检所发现的早期乳癌有约1.8倍之差。另外,根据104-108年新诊断乳癌的5年期别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但是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仅约35%。国民健康署吴昭军署长提醒乳癌防治计画的第二步就是定期参加乳房X光摄影检查,保障自己的健康。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乳癌并非不治之症
          乳房X光摄影检查的安心流程4步骤:(1)换上检查衣、(2)听放射师解说、(3)拍摄乳房影像、(4)等候报告通知,不需花费太多时间即可完成检查,如果检查结果为阳性,也不要慌张,应尽速至国民健康署认可的全国165家乳癌确认诊断、治疗相关医疗院所接受确诊、治疗等相关医学处置,以避免延误就医而错失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乳癌的先机。

          春天是个适合旅行的季节,三五好友相约踏青运动,也相揪来筛检,一起「珍爱自己,享受健康生活」。

会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一段32号12楼之10
联络地址:40360 台中市西区台湾大道二段375号7楼之5
电话:04-23261433 ; 0908182789
E-mail:healthachi168@gmail.com
Copyright ©2019-2020中华两岸健康产业交流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